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并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学校助力实现国家科技创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全体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刻学习领会党重视创新、发展科技的历程。坚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给高校师生的一系列重要贺信回信精神等融汇贯通,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举、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共进,着力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完善农科教、产学研紧密协作体系。要紧密围绕科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协同创新,在建好五大学科群的基础上,聚焦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成为特色鲜明的学科高地,在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和推进区域发展中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校长吴普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科技创新的历史,明确了重点任务并提出了殷切希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强化研究型大学建设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国家在西部地区布局建设的高水平大学,肩负着“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高水平科技支撑和高素质人才支持”的重要使命,一定要聚焦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和乡村振兴四大学科,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不断聚集形成一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科技创新,攻克未来农业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当前,正值学校谋划“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抢抓机遇,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步伐,为服务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磅礴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土保持研究所山仑研究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及“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的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水保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扎根西部从事水土保持方面的科教人员,应聚焦黄河流域综合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根据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发展现状和重大需求解答科学问题,提出科学方案,用实际行动为黄土高原山变绿,水变青,人变富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植物保护学院康振生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全国科技工作者对国内各领域科技创新发展有了更深刻、明晰的认识,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回顾百年党史,我国农业取得了重大成就,让中国人民从“吃得上”到“吃得饱”,再到如今“吃得好”,这无不是依靠党的坚强领导。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新时代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为端牢“中国饭碗”、建设农业科技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水土保持研究所邵明安研究员指出, 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两院院士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鼓励年轻一代应该崇尚科技工作,让更多的年轻人向往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科技创新是推动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巨大动力,应该更多鼓励年轻人脚踏实地工作,创造一个能让年轻一代向往科技工作、让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做科研工作的良好环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农村部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动物医学院张涌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我国科技创新的成就和未来发展方向,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使命和奋斗方向。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强,我们要在国家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学波教授表示,非常荣幸作为中国科协代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同时强调,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到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作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要胸怀国之大者,勇于创新,不断超越,要弘扬好科学家精神,严谨治学,全心投入,要自觉履行使命担当,砥砺争先,绽放时代风华。

园艺学院赵政阳教授表示,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岀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动员令。科技创新,关系国家前途命运,关系民生福祉。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能参加这次全国科技盛会,既是一份光荣,更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乘这次会议的东风,再接再厉,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培育岀更多、更好的新品种,为陕西乃至我国的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做贡献。

农学院吉万全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作为从事小麦遗传育种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开展原创性研究,攻克育种技术难题,培育出更多绿色、优质、高产的新品种,为中国人饭碗装中国粮、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人文学院法学学生程滋怡表示,作为农林高校的学生,我们一定会立足国家战略目标,聚焦新型农林科技,结合农林产业需求,始终秉承西农精神,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勇攀科技高峰,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李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鼓舞、万分自豪,又感到我们肩上的使命与担当。作为农林高校研究生的一员,将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聚焦主责主业,努力做好科研,坚持不懈,勇于探索,努力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新时代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