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下好安全先手棋 300余名师生综合应急演练学本领

6月23日下午4点10分,北校区理科综合楼6楼的一间实验室内突然起火冒烟,正在做实验的师生们遭遇火灾险情,有学生立即用手机报警,顿时刺耳的警报声在大楼里响起……这一幕情景拉开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综合应急演练的序幕。


安全疏散

学校安全指挥中心接到火情电话,迅速出动消防小分队。浓烟滚滚中,师生们用湿毛巾捂着鼻子跑下楼道;有学生在3楼实验室受伤被困,校园保安向119报警并切断电源,随即接通消防栓进行初级灭火;示范区消防救援支队的车辆赶到后,迅速排烟、搜救伤员,升起塔架解救高层被困人员,同时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紧急转移并降温处理,随后开始总攻灭火。综合楼外,校医院医护人员对伤者进行现场检查施救。


高空救援

消防应急处置演练刚结束,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又在理科综合楼一楼展开:一学生用拖车运输危险化学废弃物,运输过程中试剂瓶倾倒,学生处理时不小心打翻废液桶,各种废液及固废接触后发生剧烈化学反应,危险化学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应急处理预案,相关应对措施有序跟进。


现场讲解灭火器的使用


灭火演练


灭火演练

演练活动中还安排了灭火器的使用,保卫处工作人员讲解了各类型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后,参演的300余名师生齐上阵,体验灭火器实战使用。


副校长赵敏娟讲话并宣布应急演练开始

副校长赵敏娟出席活动并讲话。省消防救援总队政治部主任杨守波、杨凌消防救援支队政委朱风畅全程观摩演练。整个演练持续一个半小时,师生们在演练中配合顺畅、科学规范、安全有序,起到了良好的培训和教育示范效果。

演练前,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相关负责人重点讲解了我校实验室危化品管理流程及实验室安全使用危化品重点注意事项,杨凌示范区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围绕消防实例讲解了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杨凌示范区应急管理局与校团委负责人为“文明实验室”创建学生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聘书。

本次活动学校“安全生产月”的一项重要安排,也是落实6月17日召开的学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扩大)是会议要求的举措之一,由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保卫处、校团委、杨凌示范区应急管理局、杨凌示范区消防救援支队主办,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药学院、理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葡萄酒学院承办。

理科综合楼是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重点区域之一,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迅速,持续增长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任务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和更高的要求,学校相关部门持续紧绷安全之弦,尤其是吸取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的教训,按照校党委要求,堵住风险点、下好先手棋,强化安全教育与宣传,着力提高师生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学校举行“安全生产月”之实验室安全综合应急演练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