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农往事】(33)回忆劳动锻炼的几件往事

1938年5月15日,我出生在陕省城固县上元观镇城坎村一个贫苦农民家里,祖辈都是以种田为生。1950年小学毕业考入汉中农业学校农科专业,经初中、高中学农6年,毕业后被农校保送到西北农学院农学系农学专业又连续学习4年,共计学农10年。

学农十年中,对1958年劳动锻炼的几件往事记忆深刻,锻炼使我体会到一种难得、重要的劳动教育,让我从上学阶段就逐渐树立了“劳动光荣且伟大,劳动创造一切” 的思想和热爱“三农”的情怀。

1958年,在“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指引下,我们大学二年级全部下放到杨陵公社杨村乡北杨村大队农村进行劳动锻炼。有一天村长喊几个同学下红苕窖里去劳动,下窖前对我们进行了查问,凡是喝过酒的一律不准下窖。原因是当地农村百年来都有这样一道古训,即“红苕烂窖”是由于喝过酒的人下窖所致。当时我对这一说法并不全信,认为可能是迷信。在老师和村领导支持下,我们通过试验进行了验证。

试验结果证明,酒精不但不会引起红苕烂窖,还有一定的杀菌防腐的作用。导致红苕烂窖的原因是受到病菌人侵,主要是青霉软腐病。红苕薯块受到病菌感染后,薯块中的淀粉被分解成糖,进而转化成乙醇。乙醇所散发出来的酒气与烂窖后发出的酒气完全相同,但并非酒精引起了烂窖。

得到这一科学结果后,我们及时向当地群众进行宣传。回校后,我专门将试验结果整理并撰写论文《酒对红苕烂窖无影响》,此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并在全系师生大会上做了报告,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1958年6月10日,杨村大队举行了一场夏收割麦大赛。参赛人员共20人,其中10人从社员中选拔;另外10人由参加劳动锻炼的同学中推出身体最棒的,我光荣当选。

比赛从早晨7点开始到傍晚7点结束,中间不休息,吃饭都是在地头。我提前做好准备,在前一天就磨好了10个镰刀片,比赛时绑在腰间,一个刀片钝了,立刻换新的。我以2.26亩的成绩获得了冠军。比赛结束后,我累得已经不能走路,被同学搀扶到家中,一挨床就睡着了,直到第二天中午才被唤醒。那天午饭我一口气就吃了6个大馒头,精力恢复后下午又继续参加劳动。

这一天的割麦比赛是我记忆中最累的一天。带队张老师事后问我当时感觉累不累,苦不苦。我回答:“非常累,但一想到革命老前辈,这点累就不算累;一想到长征二万五,这点苦就不算苦。‘’张老师当即竖起大拇指,连声赞叹我“好小伙子”。

1958年6月参加割麦大赛获冠军_副本.jpg
1958年6月参加割麦大赛获冠军

劳动锻炼中,在党组织领导下,我们创办了《劳动者》刊物,那是油印版蜡纸刻印成的小印刷品,由张守宪和我负责。他负责稿件的征集和编写,我负责蜡板的刻写和油印。这本小期刊每两周出版一期,一共出了20多期。刊出的内容是宣传和表彰那些在劳动锻炼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因为这个刊物效果很好,劳动锻炼结束后,我和张守宪同学都被评选为当年的先进个人。

(作者简介:高如嵩教授,1960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农学系,先后育成5个农作物优良品种,退休后担任多家企业负责人和首席专家,曾获示范区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工作先进个人,学校奉献有为之星等。)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