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农奋斗者】(30)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三)

继往开来:再创西农水利教育事业新辉煌

  1999年9月,同处杨凌的7所科教单位合并组建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0年7月,原西北农业大学水建学院与原西北水科所合并组建为新的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以国家水利建设事业为己任,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与科研工作为中心,立足为国家培养合格的科技人才和为国家水利工程建设事业提供优质的科技服务,继承先辈们开创的不朽基业,发扬几十年办学办所的优良传统,团结奋斗,不断努力,开拓进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涌现出康绍忠、蔡焕杰、吴普特等一批代表人物。

  康绍忠1962年11月生于湖南省桃源县,1982年考入西北农学院水利系,师从熊运章教授攻读硕士学位。1985年留校任教并在职继续攻读博士学位,1990年获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博士学位。他的博士学位论文《土壤一植物一大气连续体水分结构理论的研究》获答辩委员会“居国内领先水平,其中有些部分在国外也很少研究”的高度评价。英国爱丁堡大学Parks教授认为:“论文的深度和广度已超过了英国同领域的博士论文水平。” 2003年调入中国农业大学工作。曾任西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旱区农业水土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务。

  康绍忠长期从事干旱区农业高效用水与水资源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土壤-植物-大气连续体物质循环与能量转换,作物需水量与节水调质高效灌溉理论及新技术,变化环境下干旱区流域尺度水资源转化与科学调控,干旱内陆区农业节水抑盐机理与灌排协同调控等研究,发展了旱区土壤-植物-大气连续体水热传输与水碳耦合理论及作物耗水计算方法,提出了旱区主要作物的需水指标与灌溉制度,创建了基于生命需水信息的作物节水调质高效灌溉理论与技术体系,建立了旱区流域尺度面向生态的水资源合理配置与调控理论及应用模式。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主著和合著学术著作与教材16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蔡焕杰1962年出生于河北藁城,1983年到校从事农田水利教学与科研工作。1986年至1992年师从熊运章教授读研,先后获农学硕士学位及工学博士学位。

  蔡焕杰长期从事农业节水理论与技术研究,在作物小定额均匀高效灌水新技术及其灌水技术参数,加气灌溉技术及其水气耦合利用模式,旱区主要农作物非充分灌溉技术与节水高产高效灌溉模式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研究成果丰富和完善了农业节水的理论基础体系。提出的作物无压地下灌溉技术和加气灌溉技术的技术参数,对实现设施作物的节水、改善作物的品质、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子专题、中华农业科教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获发明专利5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第二名),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第6名),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多项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宝钢教师奖等荣誉称号。

  吴普特1981年至1985年在农田水利工程专业就读。本科毕业后,先后师从周佩华研究员和朱显谟院士攻读研究生,并获得土壤学硕士与博士学位。

  吴普特在西北地区长期从事农业水土资源利用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在农田雨水资源利用及节水灌溉工程技术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并在生产中大面积应用。通过长期研究与实践,他提出了基于水热循环过程的多时间尺度干旱评估新方法,厘清黄土高原雨水资源化潜力时空分布,建立了以土壤固化剂集流面建造、雨水存储标准设施、作物集雨补灌与土壤扩蓄增容为核心的黄土高原农田雨水调控利用工程技术体系,较大幅度提高了降水资源利用效率。创新喷微灌工程理论与设计新方法,开发出涌泉根灌、陶瓷根灌、多能源互补驱动喷灌机组等节水灌溉关键技术与产品,为提升我国节水灌溉工程技术水平提供科技支持。创建粮食生产水足迹多尺度量化模型和区域虚拟水流动通用解析方法,为农业用水科学管理提供新理论与新方法。主持组建旱区作物高效用水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主要研究成果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先后获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创新团队、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7年12月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研判提出学校“12345”发展思路,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勾画了实践路径,成为新时代深化履行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学校“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战略使命的重要抓手。

  “合并组建20年来,学院累计培养各类人才2万余人,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国家重大基础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及“973计划”项目、国家节水农业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农业高效用水重大产业化工程项目等课题230余项,各类工程科研项目800项。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二等奖9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等发表学术论文50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500余篇。展望未来,我们将全面落实‘12345’发展思路,全力攻坚‘双一流’建设,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再创高等水利教育事业发展新的辉煌努力奋斗。”水建学院院长胡笑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