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300)“动物重大疫病新型疫苗研发创新团队”在猪传染性胃肠炎发病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我校动物医学院“动物重大疫病新型疫苗研发创新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在线发表了题为“A new circular RNA-encoded protein BIRC6-236aa inhibits transmissible gastroenteritis virus (TGEV)-induced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 ”的研究论文。动物医学院赵晓民教授和博士生郭建雄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童德文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猪传染性胃肠炎(TGE)是危害全球生猪养殖业最为严重的疫病之一,以引起仔猪发生严重的急性胃肠炎为特征,小于2周龄的仔猪病死率最高可达100%。TGE是经粪口传播的疫病,很难根除,还易继发感染其它疫病,病猪即使存活,生长变得缓慢,养殖成本增加,每年给我国生猪养殖业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TGE最典型的病理变化是猪小肠黏膜上皮细胞死亡,肠绒毛脱落,猪体内水电解质紊乱、急性腹泻。深入探索TGE的发病机制对于科学防控该病、提高生猪养殖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TGE的病原是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TGEV),属于一种冠状病毒,可导致猪小肠黏膜上皮细胞的线粒体发生功能障碍。该科研团队在筛选TGEV感染猪肠黏膜上皮细胞中差异表达的环状RNA时发现了一个新的环状RNA circBIRC6-2及其编码的蛋白BIRC6-236aa,它们在TGEV诱导细胞线粒体功能障碍过程中发挥了关键调控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circBIRC6-2编码的BIRC6-236aa可以通过与其他宿主蛋白互作抑制细胞线粒体功能障碍,而TGEV感染猪小肠黏膜上皮细胞后,则显著抑制了环状RNA circBIRC6-2的表达水平,进而导致细胞线粒体功能障碍、细胞死亡和腹泻。上述研究结果进一步揭示了TGE的发病机制,为研发防控该病的药物和培育抗该病的猪品种提供了新靶点。

111.png
环状RNA circBIRC6-2及其编码蛋白BIRC6-236aa调控线粒体功能模式图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31972645和31872447)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jbc.org/article/S0021-9258(22)00722-0/fulltext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