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135)樊志民农史研究团队重要研究成果在民俗学权威期刊上发表

近日,人文学院樊志民农史研究团队在民俗学权威期刊《民俗研究》(2021年第2期)发表了题为《农业与人类食物边界的划定》的研究论文,人文学院青年教师刘壮壮为第一作者,樊志民教授为通讯作者。

《农业与人类食物边界的划定》一文,首次提出了“食物边界”的概念。该文认为采集渔猎时期人类的食物资源利用处于一种“无边界”的状态,人类可能曾经利用过地球上一切可利用的食物充饥。在漫长的探索中,世界各地的先民们逐渐排异和淘汰了对自身有疾病伤害之祸的食物品种,集中选育出了一批优质的农牧果蔬品种,同时辅之以不同的烹饪加工技术化解食物所含毒素和病菌,保证了人类的生命安全。再经过各地区之间不断的相互补益和完善,最终形成了一个足以保证人类生存繁衍的食物资源库。然而,农业所廓清的这条人类食物利用的边界在灾异与丰裕情形下,往往也会出现失范与越界。此种失范与越界不仅侵害了自然界其他动植物的生存权,也对人类社会的伦理道德造成冲击,乃至危机人类的生命安全。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iYz77Xi1TNMaaNxCmjJsA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