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251)动医学院“羊胚胎工程科研创新团队” 在哺乳动物体细胞与生殖细胞互作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校动物医学院“羊胚胎工程科研创新团队”在哺乳动物体细胞与生殖细胞互作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Melatonin improves the quality of maternally aged oocytes by maintaining intercellular communication and antioxidant metabolite supply”为题在《Redox Biology》上发表。博士研究生张辉和李婵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马保华教授、赵晓娥副教授和青年教师潘梦浩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在哺乳动物卵巢中,卵泡体细胞(卵丘细胞和颗粒细胞)与卵母细胞建立物理偶联,这种偶联对卵母细胞的生长和发育至关重要,因为它们介导代谢物和信号分子的传递。然而,母源衰老会导致体细胞与卵母细胞间通讯失调,从而影响卵母细胞的质量。该研究表明,母源衰老导致体细胞与卵母细胞间通讯失调是由于介导细胞间通讯的关键结构跨带突触(TZPs)受损所致。通过给老龄小鼠口服褪黑素可显著增加TZPs并维持卵丘细胞-卵母细胞通讯,这对增加卵母细胞内ATP水平,减少活性氧(ROS)积累、细胞凋亡、DNA损伤、内质网状(ER)应激和纺锤体/染色体缺陷具有重要意义。体外研究表明,褪黑素处理增加了卵丘细胞中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NADPH)和还原型谷胱甘肽(GSH)水平,并促进了这些抗氧化代谢物质向卵母细胞的传递。进一步研究表明,间隙连接解偶联剂CBX会阻断卵母细胞与体细胞之间的双向通讯,从而抑制了褪黑素对母源衰老卵母细胞的这种有益作用。研究工作对临床上改善母源衰老卵母细胞缺陷表型和治疗高龄女性不孕症具有参考价值。

图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772818,32072941)经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redox.2021.102215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