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329)经管学院陈海滨副教授在牧户草地租赁行为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陈海滨副教授团队在《Ecological Economics》发表题为“Understanding herdsmen’s rangeland rent-in behaviour under current rural land tenure system of Chin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当前草地“三权分置”产权制度背景下牧户草地租入行为的形成机理。研究生钱琛为论文第一作者,陈海滨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图 牧户租用牧场决策过程的概念框架_副本.jpg
牧户租用牧场决策过程的概念框架

草地流转不仅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而且可以通过规模经营和轮牧缓解放牧压力、促进退化草地的恢复。草地“三权分置”为草地流转奠定了法律基础,牧区各级政府也实施了一系列政策鼓励草地流转和规模经营。草地租赁是当前草地流转的主要形式。牧户是草地租赁的首要决策者,理解其草地租赁决策行为的形成过程是完善相关政策的重要前提。论文基于计划行为理论,运用青海省门源和祁连县实地问卷调研数据,构建结构方程模型实证检验了态度、主观规范、感知行为控制3项认知前因及其交互作用对牧户草地租入意愿与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态度是牧户草地租入意愿与行为形成的最重要认知驱动,主要受规模经营与预期收益的经济理性影响;感知行为控制次之,主要受牧户对相关政策的熟悉度及交易信息获取便利度的影响;主观规范发挥最小作用,其中亲戚朋友意见的影响较大,村集体或地方政府的权威压力影响相对较小。论文据此提出了加强政策宣传、完善草地流转交易服务、培育信任与互惠牧区文化等政策建议;此外,由于3个认知前因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政策协调与整合也是必要的。该研究从心理学和制度的视角改进了对牧户草地租赁异质性行为响应的理解,为完善政策干预、发展更繁荣的草地流转市场提供了实证依据。

陕西省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为文章完成提供了技术支持。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873098)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1800922000878?via%3Dihub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