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129)洪波副教授在风景园林小气候适宜性设计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园林学院洪波副教授在风景园林小气候适宜性设计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分别以“How to design comfortable open spaces for the elderly? Implications of their thermal perceptions in an urban park”与“Outdoor thermal comfort during winter in China’s cold regions: A comparative study” 为题在线发表在环境科学权威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硕士研究生马笑艳、安乐分别为第一作者,洪波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基于居民热舒适评价的城市开放空间设计是实现“人本性”设计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健康城市的重要内涵。当前的设计仅关注景观美化功能,设计往往凭借设计师经验,难以实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目标。城市开放空间中影响居民热舒适的因素较多,针对居民时空分布特征、慢性疾病等因素作用于热舒适的机理尚不明确。同时,由于室外热舒适性评价标准方法的限制,使得不同气候区域之间的热基准和热指数难以比较。

研究先后开展了基于老年人热感知的城市开放空间适老性设计研究、寒冷地区冬季室外热舒适比较研究(以北京、西安和哈密为例)。通过气象参数监测、热舒适调研以及行为制图等方法:1)探明了不同开放空间景观要素及其空间组合对老年人室外热舒适的调控机理,阐明了老年人热感知与年龄和慢性疾病之间的关系。基于气象特征、老年人时空分布特征及其热感知,提出适合老年人活动的开放空间优化设计策略。2)构建了我国寒冷地区城市开放空间的舒适温度、居民喜好的中性温度范围以及居民热应力的时空变化等热基准。比较了北京、西安和哈密三个寒冷地区代表性城市居民的热感知与热基准的差异。基于ASHRAE-7级量表,修正了三个城市的居民热舒适评价指标。研究结果为多视角剖析城市开放空间热舒适调控机理提供理论支撑,为改善城市开放空间热舒适的景观设计提供技术指导。


1基于老年人热感知的城市开放空间适老性设计研究


2 寒冷地区冬季室外热舒适比较研究(以北京、西安和哈密为例)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0.144464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1.144985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