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381)​洪波教授课题组揭示室外开放空间老年人热舒适与脑电变化的耦合关系

近日,Building and Environment在线发表了题为“Relationships between EEG and thermal comfort of elderly adults in outdoor open spaces”的文章,研究厘清了城市开放空间老年人室外热舒适与其脑电变化之间的耦合关系。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博士研究生马笑艳、硕士研究生宋琳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洪波教授为通讯作者。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量已经突破2.6亿,达到总人口数的18.70%。国务院于2021年颁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要着力打造老年宜居环境,推动城市适老化改造。社区是老年人最主要的居住生活空间载体。社区室外环境是老年人与环境交流沟通的重要载体,舒适的社区室外热环境能够促进老年人户外休憩活动、保障其身心健康,对改善居住品质、构建健康城市至关重要。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体温调节能力变弱,对于环境冷、热变化的快速识别及防御机制大幅下降。由于情绪、热偏好及热经历等心理因素的影响,致使老年人难以对所处热环境进行准确且客观的评价,加剧了室外活动的健康风险。对于无法客观评价自身热舒适的老年人来说,脑电特征能够快速、客观地反映其热感知变化。然而,当前鲜有针对老年人室外热舒适与其脑电之间的作用规律进行探究,导致老年人室外热舒适的影响机制未被充分揭示。基于此,本研究选取典型室外开放空间为研究对象,通过物理参数测量、主观调查与脑电监测,旨在探明老年人室外热舒适与其脑电变化之间的耦合关系及热环境参数对其脑电的影响特征。

图片1(2)_副本.jpg
图 实验流程与实验结果

结果表明,老年人额叶区的δ、θ及β相对功率值和顶叶区的α、δ及β相对功率值与室外不同热环境参数具有显著相关性。额叶区的α相对功率值随着热感觉的增加呈现“倒U型”,在老年人感到“稍热(TSV="1)”时,α相对功率达到峰值,表明老年人此时最为放松愉悦,额叶区的α波可以作为反映老年人热感觉变化最准确的脑电指标。α相对功率值随着老年人热舒适投票的增加而增大,大脑右半叶α波可以用来反映老年人热舒适水平,尤其是枕叶区O2通道。室外空气温度与风速对老年人脑电特征的影响作用最大。在不同生理等效温度(PET)范围内,影响老年人脑电特征的热环境参数不同,且这些参数随着PET的增加而增多。

研究结果从理论层面上揭示了老年人室外热舒适与其脑电特征之间的耦合关系。从实践层面上提出了基于老年人热舒适调控机理的室外景观环境设计策略。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uildenv.2023.110212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