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326)动科学院奶山羊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团队在奶山羊乳腺发育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动物科技学院奶山羊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团队郑惠玲教授在奶山羊乳腺发育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该研究成果以“In vitro transdifferentiated signatures of goat preadipocytes into mammary epithelial cells revealed by DNA methylation and transcriptome profiling”为题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我院博士研究生闫晓茹为论文第一作者,郑惠玲教授为通讯作者。

在乳腺发育过程中,乳腺前体脂肪细胞的转分化是哺乳期乳腺上皮细胞(Mammary epithelial cells,MECs)的重要来源之一。然而,对于前体脂肪细胞转分化过程中转录组和全基因组DNA甲基化的动态调节机制尚不清楚。为了探究其机制,课题组在奶山羊乳腺组织中分离出前体脂肪细胞并在体外进行诱导转分化,发现诱导后的前体脂肪细胞中角蛋白18(Keratin 18,KRT18)高表达,且在诱导8天后形成乳腺腺泡样结构。通过对转分化前后的前体脂肪细胞进行转录组和全基因组DNA甲基化分析,获得在转分化过程中起潜在作用的候选基因和转录因子。同时,课题组还检测了山羊MECs的分泌蛋白组。通过整合多组学数据,构建了奶山羊乳腺发育过程中前体脂肪细胞转分化的DNA甲基化表观遗传调控网络,发现它们参与细胞的周期调控和极性建立,以及细胞粘附、重编程和脂肪重塑等过程。

奶山羊乳腺前体脂肪细胞转分化的分子调控机制_副本.jpg

该项工作为脂肪细胞可塑性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并为乳腺发育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

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572368)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22JZ-10)基金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jbc.org/article/S0021-9258(22)01047-X/fulltext#relatedArticles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