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464)理学院任文艺副教授团队在光谱光场成像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理学院任文艺副教授团队基于压缩感知成像机制,结合深度学习,提出了一种基于RGB光场传感器的光谱光场成像(Spectral light field imaging,SLFI)技术,为低成本、快照式光谱光场相机研发提供了一种极具前景的技术路径,使得光谱光场成像技术的广泛应用成为可能。该研究成果以题为“Learning based compressive snapshot spectral light field imaging with RGB sensors”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Optics Express》。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何天宇为第一作者,任文艺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光谱光场成像技术是一种能够同时获得目标六维信息(三维空间+二维视角+一维光谱)的新体制成像技术,在遥感探测、生物医学、智能加工、机器视觉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当前市场上公开售卖的光谱光场相机具有价格昂贵(50万以上)、空间分辨率低等缺点,导致光谱光场成像技术无法大规模市场化应用。本研究采用价格低廉(4千元左右)的RGB光场相机,基于RGB传感器三基色响应曲线的感知特性,结合压缩感知范式,提出了快照式压缩感知光谱光场成像模型。在信息的反演过程中,集成了多种深度学习模式,开发了一种高精度光谱光场信息重构网络,实现了可见光(400-700nm)范围内、81个视场、31个波段、光谱分辨率10nm、空间分辨率622×432的快照式成像。该技术的主要优点是低成本、快照式,无运动部件、无需扫描,适用于动静态目标探测,为光谱光场技术的广泛应用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

本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

文章链接:https://opg.optica.org/oe/fulltext.cfm?uri=oe-31-20-33387&id=538543

图1 光场相机及原始数据预处理

图2 光谱光场信息重构网路

图3 光谱光场图像重构结果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