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462)经管学院王雅楠副教授在减污降碳效应的定量评估与预测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王雅楠副教授在减污降碳效应的定量评估与预测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研究成果以“Co-benefits of policies to reduce air pollution and carbon emissions in China”为题目在《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发表。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鲜帛彤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王雅楠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近几十年来,中国气候变化明显,温室效应逐年增加,大气污染形势严峻,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从大气减污和碳减排的源头治理来说,减污和降碳是高度一致的、协同性很强。2022年6月,生态环境部发布《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对协同减排作出初步指示。因此,应详细描述大气污染物和碳排放的组成和分布特征,并进一步分析减污降碳政策的协同效应和实施路径。   该研究首先自下而上地详细测算了中国30个省以及电力、工业、交通、民用、农业5个部门的碳排放和大气污染物排放轨迹,并描述了各污染物的时空分布。其次,选取六个具有代表性的减污降碳政策,对两类减排政策的协同效应进行评价,从本质上阐明协同减排的机制。最后,根据减污降碳政策的不同组合和实施强度设置未来情景,预测在不同政策组合下中国各部门的减排效果。研究表明,当前减污降碳政策的协同减排效果明显,其中以碳市场试点为主的降碳政策对减污和降碳具有双赢效力,减污政策的减排效果更好,且以减污为主、降碳为辅。在协同控制情景下,二氧化碳排放将在2028年达到峰值,并基本实现2℃目标。到2050年,SO2、NOX、CO、PM2.5和NH3的排放量将分别达到370Mt、490Mt、5030Mt、90Mt和270Mt。该研究结果不仅能为全部门协调推进减污降碳提供行动指南,还可以为中国经济在后疫情时代实现全面绿色转型指明方向。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面上项目的资助。

相关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iar.2023.107301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