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359)园林学院洪波教授课题组揭示室外开放空间热感知与嗅觉交互作用对情绪变化的影响机制

近日,Building and Environment在线发表了题为“Effects of thermal-olfactory interactions on emotional changes in urban outdoor environments”的文章,系统地揭示了寒冷地区室外开放空间热感知与嗅觉交互作用对人们情绪的影响特征。风景园林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常佳宇、杜梦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洪波教授为通讯作者。

人们在室外开放空间中的舒适度受多因素的调控,热舒适是关键的影响因子。嗅觉作为人们感知环境的重要媒介之一,传统诗句中不乏对嗅觉景观的描述,如“风吹柳花满店香”、“暗香浮动月黄昏”及“雨气兼香泛芰荷”等。当前的研究缺少嗅觉与环境的交互作用对于人们感知的影响。景观园林设计过多注重视觉美观效果,而忽视了其它感官对环境的作用,导致设计缺乏科学性与人本性。基于此,研究选取典型的室外开放空间,并选择室外空间中常见的香味作为嗅觉刺激,通过测量气象参数和受访者的脑电波变化,并结合主观感知问卷和积极消极情绪量表(PANAS)确定受试者的主观感知与情绪变化特征,深入挖掘不同的生理等效温度(PET)范围和香味类型下对脑电图的变化特征。

结果表明,香味舒适度显著影响热感觉和热舒适,提升香味舒适度可以缓解夏季高温引起的热不适;热环境对香味评价的结果表明,当志愿者在高温下感到热不适时,同样认为薰衣草香和玫瑰香是不舒适的,且香味舒适度和香味愉悦度随着热舒适的增加而增加。表明香味舒适度与热舒适度呈现明显的正相关,且当两者中的某一种为不舒适时,另一种也不舒适,即“报复效应”。不同开放空间环境中人们情绪与主观评价具有显著的相关性,积极情绪随香味愉悦度、香味舒适度和热舒适的增加而增加,薄荷和薰衣草气味会引起积极情绪增加,而玫瑰会降低积极情绪。当人们感到热时(44.53℃≤PET<58.27℃),α波段(8−13Hz)明显下降;当人们感到稍热时(30.80℃≤PET<44.53℃),β波段(13−30Hz)明显增加。说明当人们感到热时引入香味会导致精神放松;当人们感到稍热时引入香味会引起精神高度集中。

研究结果为确定开放空间热嗅交互对情绪变化的影响提供理论依据,为室外开放空间适宜的‘smellscape’提供了设计策略。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uildenv.2023.110049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