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习宪法 尊法守法”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5-06-11 | 阅读次数:

 各党委、党总支,党委各部(室),团委,思政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宪法教育,牢固树立对宪法和法律的真诚信仰,根据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开展“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的通知》(司发通﹝2015﹞13号)要求,学校决定开展“学习宪法  尊法守法”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面向师生,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努力使广大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活动目的
  1.突出宣传宪法。大力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确定的理念和原则,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使我校师生充分相信宪法、礼敬宪法、尊崇宪法,主动运用宪法,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系统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与师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师生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大力宣传约束权力、保障权利是法治的要旨和精髓,使尊法守法用法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
  3.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原则。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以法治体现道德观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各项法治实践中。

       三、活动内容
  1.组织专题学习。将宪法和法律的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开展以学习宪法和法律为主题的学习研讨会,引导教职工切实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把宪法和法律内容融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课程,引导学生树立宪法权威和法律意识,强化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通过党团组织生活会、征文、演讲等形式,开展宪法和法律宣传教育,增强师生的规则意识,培育师生的法治信仰。以师生需求为导向,邀请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走进校园,举办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报告会等,用法治建设的最新成就和生动实践以案释法,推动普法和法律服务有机融合。
  2.举办主题活动。以法律颁布日、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新生入学和毕业生离校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扎实做好宪法和专项法治宣传教育。以“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开展制作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法律咨询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师生树立宪法权威和法律意识。
  3.开展普法实践。利用大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以法学专业师生、学生法律社团(法学社)为骨干,深入社区、乡镇、市区公共场所,开展以法治宣讲、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律调研为内容的普法宣传实践活动。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要将此次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引导师生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有效途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2.精心组织。要根据通知要求,充分发动广大师生参与法治宣传、参与法治实践,充分发挥志愿者在普法实践中的作用,使活动过程成为广大师生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
  3.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栏、校报、广播台、网站、微信、微博等,宣传各项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努力扩大活动影响,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各单位要将主题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报校党委宣传部。
  联 系 人:郭晓勇
  联系电话:87082833
  电子邮箱: dwxcb@nwafu    
 

     
     
党委宣传部 
2015年6月11日


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