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开展寒假资助育人活动

机电学院开展寒假资助育人系列活动,多措并举做好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

“同心”关怀,在精准帮扶中温暖成长

寒假前夕,学院根据学生生源地信息、全年资助情况、家庭经济情况等因素,结合近期学生家庭及个人重大变故与意外事件,为44名临时困难学生发放了暖冬关爱金,温暖学生的回家之路。春节期间,全院五十多名同学因家在中高风险区、回程不便、科研学业需要等原因留校过春节,学院召开留校学生座谈会,为他们发放生活补贴和物品,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并送上新年红包和大礼包,确保留校学生生活、学习无忧。学院党委书记戴军老师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科学规划假期的学习生活,劳逸结合,同时,学院要落实保障制度,设身处地为学生考虑,让同学们度过一个保障充分的假期和安全、祥和的春节。

“同行”宣讲,在回访母校中感恩前行

寒假伊始,学院紧抓学生返乡这一契机,引导和组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获得者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回母校开展“云回访”活动,结合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亲身经历,“云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帮助学弟学妹及其家长打消经济顾虑。活动参与量共计100余次,涉及87所高中。2020级学生吴展鹏谈到,“寒假期间我积极向母校的学弟学妹宣讲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既能将自己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还能感受到帮助别人带来的快乐,大学的第一个寒假过得很有意义。”

“同力”前行,在家校互动中协同育人

寒假期间,学院加强家校互动,积极开展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采用电话、书信及线上等形式,开展“云家访”活动,介绍资助政策和帮扶措施,切实帮助学生温暖安全过冬,架起精准帮扶“连心桥”;向家长汇报学生在校情况,发送学生期末考试成绩单,认真听取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建议,构筑家校联系“暖心桥”。通过“云家访”与学生和家长保持教育不断线,特别是让中高风险地区无法回家过年的孩子与家长“云团聚”,让家长看到孩子们留校的真实情况,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学校学院的浓浓关爱。

“同乐”分享,在“云”贺新年中厚植情怀

春节期间,为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阳光团工委机电学院支部组织开展了“年味云端聚,拍客晒年俗”活动,鼓励同学们参与贴春联、包饺子、扫尘等年俗活动,以照片形式记录并通过易班平台与大家“云”端欢聚,喜迎新年。活动反响热烈,共计收到500余份作品。选择留校过年并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河北籍新生赵希昌,将西农“年味”分享给家乡的亲朋好友,他说到:“感谢学校学院给予的帮助与关心,让初上大学的我在学校度过了一个暖心年,真正把‘异乡’当成了‘家乡’!”

组合图_副本.jpg


编辑:支勇平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