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葡酒学院】葡萄春管“全指导”

2月23日,葡萄酒学院、渭南市合阳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合阳县果业发展中心、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陕西省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学校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等单位,在合阳县新池镇北顺村举办“2023年合阳县葡萄春季管理技术培训会”。此次培训以室内授课与现场教学以及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镇街政府分管领导、果业专干、葡萄种植企业、合作社负责人、技术骨干、种植大户等150余人参加。

集中培训现场_副本.jpg
集中培训现场

葡萄酒学院教授、陕西省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驻站专家张宗勤作了“葡萄轻简化栽培管理技术”培训,他表示,当下全国葡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消费者对产品质量提出新的高要求,使得劳动力资源短缺、人工成本的增加、从业人员平均年龄偏大,以及接受新知识与技术的能力较差等矛盾日益突出。而轻简化栽培的技术系统与传统技术相比,更适宜于当代葡萄种植技术体系,更符合健康栽培新理念,能够密切结合葡萄栽培管理关键时期,对葡萄树的病虫害防治采取三道防线体系来减少用药、用工量,同时让修剪次数更少、肥水用量更少、施肥方法更加优化。葡萄的轻简化栽培也将成为未来该类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渭南综合试验站站长、渭南葡萄研究所所长、陕西省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王录俊以“引进新优葡萄品种在陕西的初步评价”为题进行了讲解,详细阐述了在陕、在渭葡萄品种的筛选变迁,以及市场竞争下葡萄品种的优系选择。讲解结束,他还不忘叮嘱广大种植户:“适宜的品种,大家可以放心适度规模种植;但在新品种选择上,切勿盲目大面积栽植,建议先小量试种,再考虑扩大。对于区域性品种与管理技术选择,可以适当统一,在区域总体上形成一定规模,便于针对性研究具体管理方法,以及增强成熟后对客商的吸引力,实现种好、销好、收益好。”

植保学院研究员、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理事、陕西省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植保岗位专家时春喜在授课时,反复强调了葡萄病虫害防治中科学合理用药方案的八大原则:一是对症下药,根据病害发生种类确定使用的农药;二是预防为主,根据病害发生规律确定喷药时间;三是明确重点,根据病害为害特点确定喷药重点部位;四是关键时期《花前、花后、着色) 选高质量农药;五是见病治疗,优先选高质量专化性农药,连喷2至3遍,病情得到控制后,再用价位低合格农药;六是学握药理,如抑制抱子萌发、留醇化合物形成铜制剂抑制蛋白质凝固等防病机理;七是合理复配,保护剂与治疗剂复配;八是轮换用药,对易产生抗药性的药剂不要连用。通过种种措施,将葡萄果品的优质、安全、商品化为目标,坚持防病、防虫、营养为一体全程实施,助果农实现系统、高效、节本增收。“我也希望咱们合阳的果农能够更好地发挥葡萄优生区的优势,通过科学的管理方案,生产出更好、更优的果品。”时春喜教授说。

室内培训结束后,张宗勤教授与王录俊研究员还在合阳县星光农业种植合作社的葡萄架下,为果农进行了现场教学,从冬剪到春管,从建棚到覆膜,从绑枝到施肥,繁琐的田间管理细节,在他们的讲解指导下脉络清晰,让前来听课的果农茅塞顿开,纷纷称赞。

张宗勤教授在田间进行现场培训_副本.jpg
张宗勤教授在田间进行现场培训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