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王乔春教授讲学术诚信

新学期伊始,为了帮助研究生新生树立学术规范理念、强化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意识,学院邀请SCI刊物特约审稿人王乔春教授为新生作题为《科研论文写作与学术诚信教育》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共设立3个主会场和分会场,已经报到的300名研究生采用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参与,由于疫情还未到校的4名学生在线上参加了报告会。报告内容包括学术论文的重要性、诺贝尔奖的启示与学术创新和学术诚信三部分。

王乔春教授首先向同学们阐述了科技论文的重要性是传递最新科学及技术研究成果、促进科学与技术发展;从21世纪相关领域诺贝尔奖获得的国家和院校以及各个国家SCI论文发表的现状进行统计分析;同时结合自身编委经历,从诸多国内外撤稿的典型事例讲起,列举了多个常见的学术不端行为及其危害,向同学们阐明了科研论文发表竞争激烈、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性。最后,王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科学研究不是“美颜”,而是反映客观事实。试验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原始数据、图片的记录和保存,尽量保持数据原有状态,确保试验结果的客观真实。

王乔春教授的报告幽默风趣,现场氛围热烈,参会师生意犹未尽、受益匪浅。此次报告会不仅帮助新生认清了学术不端行为的深远危害,树立了学术规范理念,而且对营造健康向上的学术环境,促进良好学术氛围的形成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