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保所】学子开展纪念朱显谟院士诞辰105周年系列活动

今年是朱显谟院士诞辰105周年。为传承朱老精神,促进水保事业,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保所组织广大青年学子开展“传承朱老精神,守护绿水青山”系列纪念活动。

专题报告,学习先生事迹。12月2日下午,“传承朱老精神,守护绿水青山”报告会在水保所科研楼二层报告厅隆重举行。报告由所党委副书记韩锁昌主讲,水保所两百余名研究生参加。韩锁昌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深情讲述了朱显谟院士的先进事迹,真实再现了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以及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道出老一辈科学家最质朴高尚的美好品质,勉励广大学子学习朱老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格,做国家之栋梁。

展板签名,缅怀先生风骨。 “纪念朱显谟院士诞辰105周年”展板签名活动中,水保所师生纷纷在展板上写下对朱老的追思。“斯人已逝,往日沙河流碧水,万里众生享青山”,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2020级硕士贺高航用短短二十个字表达了他对朱老的缅怀与敬仰,他感慨道:“从发达城市到偏远农村,朱老淡泊名利,投身西北七十载,硕果累累,桃李天下,提出的观点至今受用;作为科研人员,朱老默默奉献,为水土保持添砖加瓦;作为共产党员,朱老严于律己,为国家民族尽心尽力。朱老是值得我们一生学习的榜样!”

讨论交流,传承先生品格。水保所青年学子分别以党支部、团支部、团工委、研究生会等为单位开展“学习朱老事迹,传承朱老精神”线上交流活动。大家表示将以朱老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情操与杰出品格为引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以更加严谨求真的科研态度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水保所研究生会主席王小康说:“朱老一生严谨治学,对待科研一丝不苟,年近花甲,仍自己亲自磨土;期颐之年,卧病在床,却始终心系黄河水清事业,为水保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作为新一代水保学子,我们要勇于肩负起弘扬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黄土精神的责任,做出我们这代人的贡献。”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