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五色沃土”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为建全德智体美劳教育有机融合、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资环学院积极探索“五色沃土”育人工程,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红土德育铸魂计划,强化思想价值引领。以党建为核心,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我是党课主讲人、资环讲堂等系列活动。在青年大学习中学习完成率达到了100%,连续七次排名全校第一;在网络思政阵地中开设“保研听我说”“国奖养成记”等栏目,树立标杆示范;建立学习、实践、科创、体育等八类学生榜样库,开展4期朋辈辅导活动;多次前往延安、照金、马栏、眉县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观影《八佰》《金刚川》等。在德育铸魂计划实施下,提交入党申请书人数连年递增。

青土智育固本计划,巩固学风建设成效。以导师制为引领,积极探索本科生学术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以学风建设为抓手,联系任课教师为环科国际班“开小灶”,严抓学风保障国际合作办学质量;以学术报告为载体,开设“黄河大讲堂”“学术云报告”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知识需求,拓宽本科生知识面,增加硕士生专业认同感,明确博士生科研方向。智育固本计划助力学院实现了转专业率、挂科率、延长学制比率“三降”,课堂出勤率、四六级通过率、升学率“三增”。

黑土体育强基计划,发扬阳光体育精神。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兴趣社团为主阵地,以体育竞赛为主抓点三个方面增强学生体质。配套制定了激励制度和表彰制度,形成了学生全覆盖、爱运动、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学院92%的学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成立了12个学生体育运动社团。在黑土体育强基计划指导下,学院获得女子排球赛第二名、校级马拉松团体第一、学校广播体操比赛第二、桥牌双人赛第二、网球赛第三、足球赛第四等优异成绩。

白土美育浸润计划,激发审美创造活力。以校园文化丰润美育内涵,通过“校园舞蹈大赛”“琥珀设计大赛”等比赛表达资环学子对于绿水青山大自然的无限热爱之情;以生态文明重塑美育观念,筹备“环保创意大赛”,学生充分发挥创意美感,结合废物利用理念,设计出垃圾分类箱、瓦楞纸钟表等一系列精美实用的作品;以专业教育创新美育机制,承办“我的专业讲给你”网络作品征集大赛,鼓励广大学生通过海报、漫画与视频等方式展现所学专业的特点,积极打造特色美育活动。

黄土劳育淬炼计划,提升学习生活能力。“文明教室”“文明宿舍”的创建,极大改善了学生学习环境,有效解决学生生活自律能力差等问题;动员低年级学生参加政府见习、毕业生基层就业,鼓励学生发挥专业所学扎根基层一线,用青春践行初心与使命;组织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研究生助力团”“抗疫志愿者”等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社会服务能力,在社会实践中劳动育人。

通过好的土壤、好的生态,学生在“五色沃土”大环境里发生好的化学反应,成为具有西农品格、担当西农使命、传承西农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今后学院将继续深化“五色沃土”育人工程,持续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