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学工部】第十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侧记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育人能力,彰显育人成效,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我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标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赛制,从3月17日的基础知识测试到4月2日的谈心谈话,面向全体一线专职辅导员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提能力、担使命”为主题的第十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校一线专职辅导员积极参与,认真备战,竞赛与展示相结合,在备赛中提升理论水平,在交流中提高专业素养,在比赛中增强职业能力。

夯实基础 筑牢根基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第一个环节是基础知识测试,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测试内容从国家政策到法律法规,从讲话文件到工作实务,从校规校纪到校史校情,可谓面面俱到,考察全面。

“一个有较好理论素养的辅导员才能通过自己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丰富学识感染学生、感召学生。通过备赛,我又一次系统学习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知识,真正感受到了以赛带练、以赛促学。理论素养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我会坚持学在日常、抓在平常、用在经常,为之后更实效、更科学地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获得基础知识测试单项奖的资环学院辅导员姜悦谈道。

熟知学生,了然于胸。本次大赛在国赛基础上,增设了熟知学生能力测试环节。比赛现场辅导员需要从提交的200名学生中随机抽取10名,根据学生照片说出其姓名、专业、班级、籍贯、学习成绩、家庭经济状况、奖惩情况等基本信息。在这个环节中,辅导员们不仅对所抽取的学生进行了准确辨识,回答出了赛制所要求的基本信息,甚至对学生的爱好特长、班级成绩排名等学习生活中的小细节都了如指掌。

“亲其师而信其道,信其道而重其教,熟知学生信息,掌握学生百态,织密信息网格,是因材施教、精准施策、有效开展艺术性教育引导的不二法宝,也是做好知心朋友的重要基石。熟知学生是本次大赛的一个小环节,却是辅导员工作中需要久久为功的大挑战。我们一定要以大赛为契机,找短板、知不足,做好自我剖析总结。以更加认真负责的态度,筑牢严管厚爱的教育基础,树立不断创新的工作目标,努力提高自身修养与业务能力水平,成为学生们真正信得过的知心人、靠得住的引路人!”获熟知学生能力测试单项奖的创新学院辅导员王亚利表示。

案例分析 精准施策

案例分析是辅导员在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中触及最多、最广,也是最考验工作能力、水平和经验的环节。该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运用相关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选手们围绕“理想信念”“意识形态”“网络舆情”等主题,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点,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做到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与思想问题的有效结合。没有一样的学生、没有一样的案例,辅导员在工作中同时结合学生思想特点和实际情况,做到张弛有度、有的放矢。

获得案例分析单项奖的资环学院辅导员王昱泽表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不仅考验我们有没有仰望星空的工作情怀,还考验我们有没有脚踏实地的工作智慧。案例分析环节的设置最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在备赛中,我梳理了一些经典案例,学习了多种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使我深刻意识到高校思政工作不仅需要充沛的精力和热情,更需要专业的素养。”

微党团课 学理论道

微党团课教学也是本次大赛的一个创新点,该环节既是对时事政治和社会热点把握的有效检验,也考察了辅导员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党团创新理论的综合能力和实际水平。辅导员采用现场PPT展示的形式,用青年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开展理论教育教学。“一位园丁的三份答卷”“爱国是青年的必然选择”……辅导员们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感染着学生。

“通过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微党团课宣讲环节,我深刻认识到辅导员要牢牢把握时代脉搏,传承红色基因,一方面提升个人业务能力,站稳思想引领的课堂主阵地,另一方面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思路,服务学生成为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的时代新人,引导学生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贡献西农力量。”获得微党团课教学单项奖的动医学院辅导员徐浩杰感慨道。

谈心谈话 辨证施治

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功,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本次大赛的谈心谈话环节不仅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对学生加以疏导,及时纠正学生错误的思想航向,还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热衷直播、盲目创业、文明教室、宗教信仰、情感咨询……这些都是辅导员在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真实面对的问题。辅导员需要通过“望闻问切”,找准“病根”,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信息学院辅导员陈可在谈心谈话环节获得了最高分,她分享道:“作为一名辅导员,首先要学会的就是和学生沟通,而沟通的最佳媒介就是面对面谈心谈话。良言一句三冬暖,我们要谈到学生心坎上,用事实说话,用真情感染,用事例说服。这次比赛于我而言,是一个学习、反思和历练的过程,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学生工作不仅要掌握科学的技术和方法,还要有深切的情怀。未来我将继续加强自我修炼,争取更好地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知心朋友!”

生命学院辅导员陈悦在本次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她感慨道:“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开展不仅为辅导员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工作技能、提高业务水平、扩展理论视野的平台,也使大家再次深入学习了国家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管理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促进了辅导员之间的工作交流,增强了工作能力。让大家在比赛中相互学习、相互提升,真正起到了以赛带练、以赛代学的作用。作为辅导员,我将弥补不足、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与专业素养,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获得大赛三等奖的外语系辅导员张琦谈道:“作为一名一线专职辅导员,比赛对我来说既是素质的考验,又是能力的提升,也是风采的展现,紧张的备赛从基础知识、案例分析、理论宣讲、微党团课等多个维度对我的工作技能进行了全方位强化,起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代练的推动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秉持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圆之以梦的工作理念,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水建学院辅导员吴乔获得了大赛三等奖,她表示:“比赛就是工作的缩影,工作中每一次跟学生的接触都是大赛赋予日常的场景演练。心存敬畏,日常工作就是大赛;千锤百炼,大赛也是日常工作。本次比赛,对我来说是从工作到比赛,从比赛到工作的学习实践闭环,我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个人素质能力,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多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通过强化顶层设计、严格择优遴选、完善考核奖励机制、辅导员沙龙、综合素质教育学院、素质能力大赛等方式,着力打造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辅导员队伍,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重要抓手和有力保障,不断开拓学生工作新局面。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