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2022年科研工作取得多方面新突破

2022年,信息学院紧密围绕学校年度工作任务和双一流建设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增强做好科研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着力推动学院事业和人才成长高质量发展,在学院科教人员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科研工作开创了新局面,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突破。

基金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学院积极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模式,支持鼓励自由探索的科研,挖掘申报潜力。2022年学院申报基金项目22项,获批6项,其中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4项,资助率27.8%,取得了建院以来立项数和资助率的历史性突破。另外,还获批部省级项目13项,其中科技部项目-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项目-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1项、国家其他部委项目1项。

科研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打造科研平台,铸造强院之基,学院在2022年围绕学科建设目标,努力推进基础条件建设,科学研究的硬件和软件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学院申报获批首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农业信息智能感知与分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学院获批的首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汇聚了优势科研院校的研究成果、人才群体和强势企业的产业基础,标志着学院开启了更有依托、更有组织、更有导向科研的新篇章。

青年科研人才活力彰显。学院营造理想的科研生态大环境,为青年人增加担纲机会,拓宽成长通道。2022年学院进一步强化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工作,有效提升科研团队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形成优势方向,以学院院长张宏鸣为带头人的“农业信息处理与智能分析创新团队”获评2022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院长张宏鸣入选陕西省2022年度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徐超入选2023年度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在学院获批的8项国家级项目中,青年人才项目主持率达100%。

学术论文数量质量双提升。2022年,学院新修订《信息工程学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建立以创新价值和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鼓励教师在计算机专业领域深耕,2022年学院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G2期刊论文2篇,SCI/ EI 收录论文77篇。在CCF(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国际期刊及会议上发表A、B类学术论文27篇,发文量较2021年增长了140%。鼓舞了青年教师继续投身学术研究的信心。

编辑:靳军

终审:冯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