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科技赋能 “特蔬”回馈

永寿县富涛种养专业合作社向我校捐赠芦笋

5月10日,永寿县常宁镇镇长吴彦锋、富涛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涛、财政所所长周胜利等一行以永寿县富涛种养专业合作社为核心向学校捐赠了580斤价值6000多元的新鲜芦笋。

捐赠仪式_副本.jpg

据了解,2016年,富涛种养专业合作社依据当地地理优势及产业发展需求,以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为目标,决定大力发展芦笋种植产业,但是“如何种好芦笋?如何高效发展芦笋产业?”以核心问题为导向,李建明教授不计报酬、不辞辛苦地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联合攻关,提出了通过选育新品种、培育壮苗、实施标准化栽培管理等技术措施,为当地芦笋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实现了芦笋的高效生产。

捐赠芦笋_副本.jpg

在生产过程中,高效益促使合作社芦笋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到2000多亩,但出现了上市时间过于集中、劳动力缺乏等问题。对此,李建明教授带队调研分析提出建设200亩设施标准化产业园区,逐步分解、扩大芦笋种植面积,延长芦笋上市时间,保证芦笋高产高效益;同时,不断开发芦笋加工产品,将芦笋的叶片、笋尖、笋干等副产品加工成芦笋茶叶、芦笋挂面、芦笋罐头等,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升产业优势,促进农民收益稳步增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推广处)处长王亚平、后勤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卿明华、园艺学院副院长李春梅、设施园艺系主任李建明教授以及师生代表出席了捐赠仪式。捐赠仪式在我校南苑餐厅举行,仪式由李春梅副院长主持。

吴彦锋镇长表示,在李建明教授帮扶指导下,常宁镇芦笋种植面积达3000亩,建立了芦笋育苗大棚2个,太阳能温室大棚12座;种植模式由露天栽培转向大棚栽培,延长了芦笋采收季,打开了秋冬季芦笋上市局面,实现了芦笋的终年生产。

11日,捐赠的芦笋在我校部分食堂被精心制作成了芦笋炒鸡蛋、清炒芦笋等菜品供同学们品尝,用舌尖感受科技赋能的蔬菜魅力。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