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学术、学问与道德”讲座举办 ​

11月30日,人文学院郭占锋教授受邀开展以“学术、学问与道德”为主题的讲座。这是由党委研工部主办、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的第五期“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活动,各院系百余名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

什么是学术?什么是学问?什么是学术道德?郭占锋教授从诗词文学切入,对学术、学问、道德的概念以及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详细地论述。他引用王国维《人间词话》中治学的三重境界:第一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自我学术意识觉醒阶段,即做科研要树立远大的志向、明确目标和方向;第二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无我阶段,即必须坚如磐石,只有历经千辛万苦,才能有所成就;第三境界是“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恍然顿悟阶段,即在经历反复探索之后,便会醍醐灌顶、豁然开朗、融会贯通。

郭占锋教授以孔子最得意的弟子颜回的故事为例,说明做学问要有“安贫乐道”的精神。同时,将中外诚信理念进行对比,《大学》里讲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和西方社会讲的“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诚实乃上策)”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最后,列举了若干典型案例,详细地说明了论文剽窃、数据捏造、伪造学术履历等学术不端行为的严重后果,呼吁研究生要“增强学术道德伦理,强化学术道德教育,提高学术科研能力”,并建议高校相关管理部门要加强学术论文的网络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论文管理与评价机制,从而打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大家不仅对求真务实的科学研究精神有了一定高度的认识,而且对于学术不端行为和严重后果以及如何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有了更深刻地了解,最重要的是清楚了做学问要保持诚信求真、踏实严谨、专注认真、反复探索的优良品行。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