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暑期备战数学建模竞赛

为了更好地提高学生竞赛的成绩,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这个暑假,我校2022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备战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

——完成竞赛报名工作。本次报名分为两步进行,第一步是学生填写建模报名表,在财务系统完成缴费;第二步,学生填写参赛队信息表,负责教师将该表格导入竞赛系统。结果显示,今年我校报名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队伍数为122个,涉及我校所有招生单位的366名学生。

——开阔指导教师视野。选派指导教师吴养会教授、朱志勇副教授、李文敏副教授和张治江博士等教师参加陕西省第二十三届数学建模教育研讨会。朱志勇副教授认为,通过参加本次会议,对数学建模有了更深的认识,指导学生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

——组织暑期模拟大演练。首次成立暑期数学建模训练营,选派有能力、有经验的指导教师轮流担任训练营小组长,负责模拟题的发布,针对基础好的学生组织线下模拟答辩。开展模拟大演练,指定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担任组长,针对离校的学生,组织线上答辩。此次演练有利于学生及早发现数学建模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和科技论文写作能力,达到了培养学生初步的科学研究目的。

——举办数学建模空中大讲堂。邀请复旦大学教学名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委员、我校理学院客座教授蔡志杰为学生作题为“FAST 主动反射面的形状调节”的数学建模报告,通过讲解往年的数学建模竞赛题,促使学生了解竞赛中读题、审题、提出模型、分析模型、解读结果的重要性,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素质。


编辑:靳军

终审: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