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围绕智慧农业的主题班会

“我一直对现代化农业、大数据非常感兴趣,高考报志愿时我看到了我校有智慧农业专业,果断地报考了。想知道智慧农业专业在人才培养和专业学习方面与传统农学专业有何区别?”这是智慧农业2101班李佳静一直以来的疑问。

“和农学专业相比,智慧农业的优势是什么?该专业的发展前景如何?保研考研和就业方向有何优势和劣势?”这是学生家长王女士的困惑。

智慧农业专业是我校2021年新增专业,面对新专业建设的困难和挑战,农学院二级教授王东主动担任智慧农业2101班班主任。一年来,王东教授多次收到班级学生和家长对于新专业的疑问,解决学生和家长的迷茫和担忧成为了王东教授在班主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为了给更多同学吃下“定心丸”,帮助同学树立专业自信,提升专业兴趣,王东教授在本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邀请农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郭东伟和智慧农业方向的秦晓梁教授、王瑞副教授,组织智慧农业2101班在八号教学楼召开了一场特殊的主题班会。

班会现场.jpg
班会现场

“智慧农业是在传统农学专业基础上,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工程技术、大数据技术来提升传统农学专业,与传统农学专业相比较,智慧农业是将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生产紧密结合,具有交叉性、兼容性、应用性等特点,符合以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等高科技为引领的现代农业技术对农业从业人员的需求。智慧农业与植物生产类专业密切相关,但作为新兴交叉学科,有别于传统农学专业。”班主任王东教授说。

班会上,面对我校第一批智慧农业专业的30名本科生如炬的目光和满腹的疑团,班主任王东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围绕智慧农业与普通农业在学科学习方面的差异、智慧农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智慧农业的考研和就业方向、智慧农业与计算机领域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解答,郭东伟从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设置背景和专业培养目标等方面进行解读,秦晓梁从教学计划、师资队伍和实践平台等方面进行介绍,王瑞从专业人才需求和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趋势进行分析。

班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结束以后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在宿舍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智慧农业2101班陈玉卓说:“四位老师细致耐心的解答给我们解开了所有的疑问,让我对专业了解更加透彻,也更坚定了我学习智慧农业专业的决心。我会努力汲取专业知识,历练实践本领,争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