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四个聚焦”全面提升学生党员教育成效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党员教育成效,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动物医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党员培养新方式,聚焦支部规范建设、聚焦党员质量提升、聚焦强化身份意识、聚焦树立先进典型,多措并举抓实抓深学生党员教育,着力打造一支党性强、能力优、作风硬的党员队伍。

聚焦支部规范建设,明确组织工作“路线图”。学院党委开展以“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主题的党支部书记实务培训会、以“发展党员工作规范”为主题的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会,详细解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等文件,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具体程序和细节;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党支部“三会一课”执行情况、党员档案材料工作,采取自查互查形式,及时整改发现问题;总体谋划下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内容,统筹专题辅导、集中研讨、集体活动、自主学习,切实做好规定动作,做精自选动作,做优创新动作。

党支部实务专题培训_副本.png
党支部实务专题培训

聚焦党员质量提升,上好党性修养“必修课”。切实做好第十一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第十四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培训工作,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和“质量关”,学院党委书记吴继东以“弘扬延安精神,汲取信仰力量”为主题,深入讲述了延安精神是内化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的灵魂;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鹏教授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了主题为“伟大的事业,光辉的历程”的专题报告;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芬副教授作了主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28年”的专题报告;全体学员前往学校博览园开展“知农爱农”主题实践,进一步厚植“知农爱农”、爱校荣校情怀。

扎实开展预备党员及党员发展对象线下培训工作_副本.png
扎实开展预备党员及党员发展对象线下培训工作

聚焦强化身份意识,激活担当作为“动力源”。围绕“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开展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举行启动仪式为新入职学工干部和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佩戴党员徽章;开展“党员宿舍”挂牌活动,为71个有学生党员的宿舍悬挂“党员宿舍”标牌,标明宿舍党员姓名,让全体党员在平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结合“学风建设主题月”开展学生党员“一帮一”活动,为学业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配备帮扶党员,在学思践悟行中提升党性修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专题实践,132名本科生学生党员围绕师生“急难愁盼”共计开展186件办实事活动,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

聚焦树立先进典型,注入先锋模范“强心剂”。根据《关于评选2021年学生优秀共产党员的通知》的要求,学院党委评选出院级学生优秀共产党员20名、校级学生优秀共产党员13名,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中勇于担当的8名先进党员,分享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进事迹,切实把共产党员第一身份“立起来”;积极开展党团共建,24名保研党员深入团支部开展学习经验、保研经验、科创经验的分享交流,切实把思想“触动”变为务实“行动”。充分利用学院新媒体平台,推出“优秀共产党员”“保研专访”“国奖风采”等栏目,大力宣传学生党员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营造浓厚党建氛围,进一步强化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保研党员经验分享_副本.png
保研党员经验分享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