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林学院】班主任“三大作用”助力学生成长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充分发挥在思想政治引领、心理健康教育、学业就业指导中的“三大作用”,助力学院学生工作提质增效和学生成长成才。

召开班主任会议_副本.jpg召开班主任会议

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近年来,园林学院积极发挥各学生班班主任在思想政治上的引领作用,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一是每年对新生班主任进行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上的培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学生工作能力。二是鼓励和组织各班主任根据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主题团日,主题班会、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开展各类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三是不断创新班主任工作的方式方法,发挥好各班级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发挥学业就业指导作用,形成优良班风学风。学院积极发挥班主任在学业就业上的指导作用,力争形成优良班风学风。一是学院提前统筹谋划,以“学风建设主题月”“学习纪律强化月”“学业职业生涯规划”主题班会等重点工作为抓手,依靠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合力,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把握学生各个阶段成长特点和需求,统筹开展各年级学风建设和学业指导。二是结合举办专场招聘会情况,多次召开毕业班班主任就业专题会议,深入追踪指导就业工作。班主任通过组织填写就业动态表,以学生就业动态为导向,了解学生就业意向,为毕业学生开展就业情况现状分析和反馈,及时分析总结就业数据,并根据不同就业意向学生,一对一进行开展针对性就业指导。

发挥日常关心关爱作用,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是大学生茁壮成长的基石,是开展学院学生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学院逐步形成了“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模式,学院各班班主任通过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排查,掌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积极做好心理危机干预,预防心理危机事件,关心关爱学生心理健康。同时,学院曾多次邀请心理咨询中心专业老师召开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会,通过分析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典型案例,解读心理健康排查文件,介绍与学生谈话的技巧和注意事项,使班主任掌握应对心理问题的基本方法,切实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学院党委书记孙玉瑷谈到,班主任肩负着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心理健康、学业就业指导等方面工作的重要责任,各班班主任要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好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讲究工作方式方法,要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努力成为大学生成长发展中的人生导师和学习生活中的知心朋友。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