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离退休处】央视纪录片播出石声汉教授珍贵照片与对联书法

六集大型人文历史类纪录片《李约瑟和中国古代科技》于今年11月20日起,每晚10点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播出。

该片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承制,每集42分钟,分为《到中国去》《先生之风》《文明高地》《神奇创造》《书写中国》《人去留影》六个主题,讲述了英国剑桥大学科学家和科技史学家李约瑟20世纪40至80年代来华考察并写作科学史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的经历,展现其以跨文化的视角,对中国古代科技文明的思考解读。

其中第二集重点讲述了李约瑟与我校石声汉教授(当时在武汉大学执教)的交往,并一起乘船泛游岷江,吟诵诗词,深入交流,李约瑟在他的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第六卷第一分册(植物学)扉页上的题词:谨以此书献给石声汉 陕西武功国立西北农学院植物和真菌学教授,感激他启发灵感、轻松愉快的谈话并追忆嘉定雨中的“人蘑菇”。

文中.png

该片也播出了石声汉教授早年的好几帧珍贵照片,有他在出国邮船上的留影,在武汉大学执教期间亲手设计建造的玻璃温室照片,在实验室的情景,执笔写字的照片,甚至还从中发现了石声汉教授为武汉大学图书馆亲笔书写的当时位于四川乐山大成殿正门悬挂的一副对联:

生活的目的在增进人类全体的生活

生命的意义在创造宇宙继续的生命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