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学生处】举办辅导员骨干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骨干队伍的教育培养,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12月8日,学校举办辅导员骨干专题培训,邀请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华中农业大学祝鑫副教授作题为《当前高校辅导员工作室推进网络育人的主要挑战和实践路径》的报告,同时祝鑫受聘我校“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协同育人导师”。各学院辅导员骨干、辅导员代表参加培训。

培训现场_副本.jpg

祝鑫结合大学生的代际特征,全面阐述在互联网环境下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问题和实践路径。她表示,高校大学生表现出“亲互联网”特质明显、生活全面上线、图像化表达、社群化生存等复杂多样的网络生存样态。如何做好网络思政,祝鑫建议应当牢牢把握矛盾转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探索虚拟实践性、交互主体性、隐蔽渗透性的新实践路径,开展体验式、主体间性、潜隐性的新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祝鑫还分享了“祝鑫工作室”在形象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队伍创新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成效和启示。

研讨环节,祝鑫与辅导员骨干就学生线上线下个体表现的两面性、学生干部教育培养、学生娱乐化圈层文化理解、学生多层次发展需求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

学工部负责人强调,各位辅导员骨干要以祝鑫老师为榜样,在辅导员工作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提高育人工作的时效性,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辅导员骨干王博馨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解答了心中疑惑,启示自己不断探索学生日常思政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辅导员骨干罗顺意谈到,将学习祝老师的职业态度和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本次专题培训是我校辅导员骨干“领航”培养计划系列内容之一,旨在打造一支具有坚定理想信念、较高理论水平、丰富业务经验、优秀管理能力的辅导员骨干队伍,全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