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专硕开题论证

为贯彻我校“通专结合、本研贯通、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推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项目改革,近日,依托白水、庆阳苹果试验示范站培养的2019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展学位论文开题集中论证。

开题现场_副本.jpg
开题现场

本次开题共涉及农艺与种业、环境工程、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3个领域,答辩人为6位校内指导教师指导的12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报告会同时邀请行业导师担任委员全程参与开题论证,同时,研究生院及校推广处相关负责人莅临观摩。开题论证委员会成员就研究生开题汇报内容进行充分论证,并提出了中肯建议,一致同意12名学生通过开题论证。

我校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专硕专项以项目制形式进行招生,旨在探索“西农模式”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有机结合的教育新形式。同时,依托我校建立在农业产业一线的试验示范站(基地)等平台,构建产学研一体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将理论与实践、科研与生产融会贯通,注重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备创新创业能力,并愿意深度参与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与推广实践,具有“一懂两爱”情怀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导师是第一责任人,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和学位论文或报告选题由所报项目的总负责人把关。开题论证前期,试验站负责人组织专家审核论文题目,经审批合格,方可参与开题论证。

研究生院培养处、校推广处相关负责人提出以白水试验示范站为典型,大力推广并发展全产业链专硕培养计划。白水试验站的人才培养模式以苹果产业为基础,聚焦全产业链,同时配备校外合作指导教师,促进了导师、学生与产业的交流,让学生对整个苹果产业有了更深入了解。报告会上,项目负责人赵政阳教授再次明确了现代全产业链培养专项的指导思想,期望提升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专业学位研究生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具有西农特色的系统的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和质量监督体系及运行机制。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