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教师著作俄文版发行

近日,人文社会发展学院赵晓峰教授撰写的《社会治理的中国经验——世纪之交的乡村中国观察》一书俄文版在俄罗斯正式发行。该书获国家2020年丝路书香工程项目资助,这是我校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理论成果。

书籍照片_副本.png

赵晓峰教授专攻农业转型与中国乡村治理研究,其所著《社会治理的中国经验——世纪之交的乡村中国观察》一书的中文版共计25万余字,2016年4月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分六个部分,包括“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后税费时代的乡镇政权”“困境中的村庄社会治理”“村庄社会治理的模式创新”“农村社会组织的发展与基层社会治理”“快速发展的农民合作社”等。

该书围绕中国社会治理主题,以半正式治理实践为考察对象,提出了“公域、私域与公私秩序”的分析框架,探讨了公域、私域各自的社会秩序形成机制及承接与转换机制,系统阐述了我国21世纪早期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的理论创新与基本经验。其俄文版的出版发行不仅为俄罗斯读者了解我国乡村社会的历史进程、乡村社会治理的演变逻辑和当代中国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提供有益参考,为俄罗斯学者研究当代中国提供理论参考,有助于促进和扩大我国社会科学理论研究成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传播与交流。

丝路书香工程项目是中国新闻出版业唯一进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项目,旨在推动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水准、传承中华文明、反映时代风貌、适于国际传播的中国主题出版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翻译出版,推动中外学术交流与对话,助力在“一带一路”国家广泛传播中国故事。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