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葡萄酒学院】发挥党员“头雁效应”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为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擦亮文明底色,汇聚行动合力,巩固和拓展文明校园建设成果,葡萄酒学院党委号召学生党员在文明校园创建中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有力带动全院学生增强文明意识,弘扬文明新风,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照片_副本.jpg

亮出党员身份,带头做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学院党委精心部署,发布《关于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体学生党员在日常规范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接受监督。政治理论学习中,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每月深入团支部开展理论学习领航,带领团员学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习、科研和生活中。组织举办“创建文明校园献计献策”交流会,提思路、享经验,发扬“文明有我”的主人翁精神,营造文明校园人人参与,建设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弘扬劳动精神,带头做文明环境的守护者。新学期伊始,在学院举办的“开学第一课”“新学期、净校园、树新风”劳动教育实践等活动中,学生党员主动担当,在文明建设中先行一步,带头创建“文明宿舍”,组织公共区域卫生清理,建设团结、遵纪、积极、进取的良好宿舍文化;带头守护“文明教室”,做好教室卫生清洁,制止占座、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带头构建“文明实验室”,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维护安全有序、干净整洁的科研环境;带头共筑“文明社区”,从规范摆放车辆等身边小事做起,用可见、可感的形式为学生社区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厉行勤俭节约,带头做文明餐桌的示范者。“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学院深化党员教育,组织党员专题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自身深入思考,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用实际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组织开展“我的绿色生活”“光盘接力挑战”等主题活动,大力营造氛围,引导学生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通过晒“光盘”等方式带动身边同学养成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用餐习惯,让文明用餐成为校园新风尚。

遵守公共秩序,带头做文明礼仪的遵守者。组织党员开展“文明公约我承诺我践行”活动,签署文明承诺书,通过易班网络平台进行公开,监督党员积极践行承诺,自觉维护校园公共秩序,出入公共场所注意仪容仪表,待人接物讲礼貌,言语行为合公德,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组建党员网络信息员队伍,建强队伍素质,推动作用发挥,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明辨是非、文明上网,坚决抵制“网络暴力”行为,携手维护清朗网络生态,让崇德向善、明礼守法在校园蔚然成风。

参与志愿实践,带头做文明校园的服务者。学生党员带头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充分信任、理解、支持校园各项管理政策,对触碰“红线”“底线”行为坚决说“不”。带头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到支农、支教、防控、赛事、环保等公益志愿服务中,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深入实施学生党员“帮帮团”行动,根据高年级党员擅长领域,按照保研、考研、就业、科创、学习、学生工作、社团等划分模块,分类解答低年级学生在学业和职业发展上的困惑,及时关注党支部、班级、宿舍同学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协助学院做好关心帮助,以言导行、以身示范,服务文明校园建设。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