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全国园艺精英汇聚杨凌 共商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

全国园艺精英汇聚杨凌  共商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
—全国高校园艺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论坛会场 


束怀瑞院士讲话

 
副校长赵曼讲话 


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韩振海交流发言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院长包满珠交流发言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陈发棣交流发言 

  9月1日下午,全国高校园艺学院院长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18所高等院校的园艺学院院长、园艺学科界的4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杨凌,共庆我校园艺学院八十华诞,共抒对园艺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认识和展望,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我校副校长赵曼、学校相关处室负责人、园艺学院领导及全体高级职称专家教授参加了论坛会。

  束怀瑞院士明确了新一代园艺学科的领军人物应该从三个方面考虑园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一是找准对自身的定位,满足国家、地方对园艺科技的需求;二是结合时代背景,着眼未来,实现园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三是突出团队优势,打造创新人才团队,促进园艺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韩振海教授指出,园艺学科本科教学存在学科名称、课程学时、实践环节等三个方面的困惑以及研究生培养方面存在的论文导向、学术道德、产业结合、教师队伍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希望全国园艺学院院长对未来我国园艺学科的发展贡献最大力量。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天红对园艺学院提供的学科建设交流平台表示感谢,希望兄弟院校与中国农大园艺学科保持密切联系和学术交流,共同推进园艺学科发展;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院长包满珠教授介绍了柑橘研究团队建设的成功经验,重点提出近年生源质量问题;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郝玉金教授对研究生推免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提出了意见;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陈发棣教授表示,本科教学仍处在不断探索的阶段,并呼吁过去好的人才培养经验和方法时应及时回归。

  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汤浩茹、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杜俊杰、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院长杨国顺、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陈清西、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唐荣发、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冯建灿、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园艺学院院长李疆、甘肃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陈佰鸿、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须晖、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汪国平、东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霍俊伟、宁夏大学农学院科研处处长李建设等分别就园艺学科因材施教与分类培养、师资团队与平台建设、卓越人才培养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等方面发表了见解,通过对特色经验的交流学习,对园艺学科教育目标的定位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对人才培养发展战略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参会人员普遍反映各院长发言对把握当前学科的发展动态及今后找准开展学科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切入点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