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精耕细作专业分流 科学导航个性发展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顺应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做好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林学院于3月18日晚,在北校区N8T03、N8T04台阶教室,对2020级林学类170名学生和林业工程类146名学生分两个会场做了专业分流动员。林学院副院长贾小明、副书记张永斌、各专业负责人、各专业分流动员小组成员、教学管理人员及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林学类_副本.jpg

周密部署精细安排

学院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制定了《林学院2021年本科生大类专业分流工作方案》,成立了由院长、书记为组长,副院长、副书记为副组长的学院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工作小组于3月15日召开专业分流工作预备会,明确分流工作程序和原则,细化分流工作流程。各专业成立了分流动员宣讲小组,细化分工,责任到人。会议在吸取往年专业分流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确定“林学”和“木材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大类在专业分流的同时进行专业内分方向(模块)工作,一次性完成班级重组。预备会还就 “森林保护”模块分流是否进行班级调整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达成一致意见。

为了更好的做好本次专业分流工作,学院对学生分流志愿进行了前期预摸底,征集问题和意见,根据摸底情况,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到早处理早准备,对问题学生提前进行重点指导,精准施策。

解读宣讲科学引导

学院党委副书张永斌详细介绍本次大类专业分流总体情况、专业设置和分流要求。学院副院长贾小明逐条解读了《林学院本科生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实施细则》和《林学院本科生分方向(模块)实施细则》。他强调大学学到的是一种方法和能力,无论选择哪个专业,无论将来从事什么职业,都必须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和习惯,希望学生能根据自身特长和志趣,结合当前学分成绩科学合理选择专业和方向(模块)。

林学、森林保护、林产化工和木材科学与工程四个专业负责人和动员宣讲组成员分别从师资力量、课程设置、方向(模块)差异、学术研究、就业方向、保研考研、未来发展方向、国际办学及本专业优秀校友介绍等方面做了全面详尽的介绍,指导学生全面了解专业情况,帮助学生进一步认知自我,引导学生从实际出发,根据个人发展规划做出理性选择,避免盲目、跟风、随意或不切实际的误选。

校友助力互动答疑

针对共性问题,动员宣讲会邀请了三位优秀校友答疑解惑。三位校友结合自身经历,分别从专业课程设置的多样性层次性对择业和深造提供的无限可能性、实践环节扎实的实操训练对专业能力的提升以及兴趣对专业成就的决定性因素等方面,用生动的事例从各自不同的角度与在场学生分享了自己学习择业、成长、成功的历程,解答了保研、考研、就业等学生高度关注的问题,用自己对专业的认知,对专业的热爱,现身说法的引导学生人做出正确理性的选择。

针对学生个性提问,各专业宣讲组成员列举实例运用数据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针对个别学生提出的专业性提问,各专业宣讲组成员根据自己熟悉的领域和信息掌握程度做了详细严谨的解答。一名学生提问,多名教师抢答,一个教师回答完毕,下一个教师无缝衔接补充回答,场面热烈活跃。会议结束,各专业宣讲组公布了联系方式,方便学生随时提问随时答疑,保持随时互动交流。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