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葡酒学院】实践育人解锁暑期“成长密码”

为正确教育和科学引导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体察国情社情,站稳人民立场,锤炼过硬本领,2022年暑期,葡萄酒学院扎实做好新时代实践育人工作,组建21支队伍分赴云南、宁夏、河北、山东、青海等地开展产业调研、红色寻访、文化下乡等各类社会实践主题活动,汇聚青春力量献礼建团百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照片_副本.jpg

细部署,用全力筑牢安全防线。为科学应对疫情防控、汛期防溺等安全形势,学院成立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多措并举切实提高学生实践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充分结合各团队实践计划,设置安全应急联系人,保证外出队伍与学院24小时联系畅通;组织召开实践行前安全专题会,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精神,设立行前报备、健康打卡、安全承诺、服务保障等机制,鼓励各队根据实际情况“线上+线下”双融合有序开展调研;建立社会实践疫情防控日报告,及时掌握、动态跟踪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情况,将学生社会实践和安全稳定工作充分结合,为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访社情,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学子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多形式开展访问政府、访问企业、访问种植户的“三问”调研,在实践中不断增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学院产学研丹凤实践队通过走访丹凤县农业农村局、丹凤葡萄酒厂和农民种植户,了解当地企业和合作社在葡萄酒销售方面存在制约发展的关键环节和瓶颈问题,总结形成6000余字发展建议报告提交当地政府,努力帮助企业积极挖掘产业在品牌、市场、政策方面的优势,充分促进科研推广和教学实践基地辐射效能作用的发挥,以期推动当地葡萄酒产业的优化升级、提质增效。

寻足迹,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以青年之声发时代强音,以青春之我聚磅礴伟力,学院鼓励广大学子积极调研红色文化,努力学好、讲好、用好党史故事,从中汲取前进力量。学院多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队伍以追寻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壮大的红色足迹为主线,分赴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德钦红军长征纪念馆、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在可听、可看、可感的浸润式体验中深刻领会共产党人的坚韧斗争、推进革命建设的宝贵精神。赴河北“铭冀于心”调研团队长郭长江感慨道:“英雄精神是永不褪色的精神符号,学习党史是大学生的必修课,是坚定理想信念、紧扣发展命运的思想武器,用红色初心浇铸责任担当,将所见所思化青春力量,勇做弘扬和践行中国精神的时代先锋。”

到乡村,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学院“寻秘高山葡萄酒”暑期社会实践团重走天路,赴云南多民族聚居区德钦县哈冲村开展葡萄酒产业“园区经济”调研,感受各民族团结进步新风貌,在汉藏同胞的携手努力下,葡萄种植和酿造正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藏民卓玛向实践团介绍,“葡萄酒不仅是大自然馈赠给各族人民的共同礼物,更是中国共产党播撒下的民族平等团结进步种子结出的硕果”。为丰富乡村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学院“暑满韵正浓”谷韵戏曲传习团赴杨凌贾寨村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暖民心”送戏下乡服务活动,队员们精彩演绎了《红楼梦》《梨花颂》《贵妃醉酒》《桑园访妻》等十余部家喻户晓的经典戏剧作品,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广大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表演,服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赴一线,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由实践到理论再回归实践,葡萄酒学院组建15支调研队前往西鸽、夏桐、贺兰红、敖云、戎子等30余家知名企业开展专业学习调研,探访行业一线新发展、新技术,寻觅葡萄酒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学院赴陕寻访校友调研团前往甲邑酒庄、张裕瑞那酒庄、渭南葡萄产业园寻访葡酒校友,聆听先辈行业传奇,虢汉平等五位校友结合行业工作与人生经历,从实习选择、工作态度、职业规划等方面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职业规划课与人生励志课,激励同学们在夯实专业技能的同时,于学思悟践中找准自己的职业发展坐标。

从南到北,跨越山河,学子们调研实践的身影奔忙在祖国各地;笃志力行,躬耕不辍,西农人诚朴勇毅的品格在服务社会中闪耀;酿酒酿人,薪火相传,葡酒学子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用青春力量书写时代答卷。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