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学子热议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

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正式发布,是21世纪以来中央指导“三农”工作第18个一号文件。生命学院以党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学生学习文件精神,引导广大学子与时代同频共振,学思践悟,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细胞生物学硕士研究生杨锦涛表示:“中央一号文件部署了要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农业相关产业体系、加强种质资源等重要举措。作为农业大学的研究生,要响应国家号召,弘扬西农精神,扎根农村,做好优良种质资源研发、作物抗逆研究、乡村振兴等重要工作。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认真科研,在农业农村振兴中实践专业知识理论,为国家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级植物学硕士研究生仝茹畅谈道,“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是我们西农学子的追求。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到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西农人,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日常学习中更加要致力于在思想上有提升、在学习发展上有作为、在重点难点上有新突破,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征途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9级细胞生物学硕士研究生王宏进表示,“党中央一号文件全面部署‘三农’工作,作为一名西农学子、一名新时代的青年,需要去磨练自己的意志,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自己,为国家“三农”事业做出积极贡献。我们要不断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在科研实践中增强工作能力和业务本领,扎根一线,把基础打牢,在这方热土上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生物工程专业2017级专业本科生张豪飞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减少生产、流通、加工、存储、消费环节粮食损耗浪费。去年在学校开展的节约粮食相关活动中,我切身体会到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的义务。我们学校‘民为国本、食为民天,立德务滋、树基务坚’的办学理念深入人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带头做节约粮食的宣传者、带动者、践行者。”

生物类2019级本科生边晓东谈到,“在学校参加‘田园使者’活动,深入到乡村便能体会到真正的国情社情民情,能够理解国家下大力气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到202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取得重要进展,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生活都将带来新的变化,我感到激动和自豪,同时也有深深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我们要投身到这股时代浪潮中,在奋斗中书写有意义的青春。”


编辑:支勇平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