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让心理育人与学生“近”起来

心理育人是十大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心理健康、人格健全的合格人才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前提和基础。机电学院高度重视心理育人工作,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坚持让心理育人“近”起来,稳步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

与学生网络生活“近”起来。学院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创建“机电心驿站”专栏,在学生的入校适应期、成长迷茫期和考研择业期等不同成长阶段推送心理科普文章,将心理健康宣传教育贯穿学生成长全过程。创建“机电心树洞”,为学生搭建能够承受秘密、私事的平台,方便学生吐露心声、宣泄心理的压力和不良情绪。用好“心领育”系统,通过心理普查、普测、抽测,做到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疏导,引导学生通过系统内嵌的精美文章、音乐放松、教学课程、心理测试等提升个人心理健康水平。

佐证材料_副本.jpg

与学生实践活动“近”起来。抓住“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等时间节点,主题叙事大赛、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佳片有约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在实践活动中浸润学生的心灵。充分发挥心理委员职能,定期为本科生、研究生心理委员开展技能培训,组织心理委员在班级内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有针对性的改善学生的心理体验。将心理育人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团学活动相互融合,开展暑期红色专访、“启蒙·探索”规划讲坛、青年教师讲坛等活动让心理教育工作深度服务育人工作。

与学生咨询交流“近”起来。健全新生心理健康筛查与反馈机制。配合学校整体工作,每年对学院600余名新生开展心理普测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对重点学生开展一对一约谈和专题辅导,建立“一生一册”心理档案。定期邀请心理中心教师为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开展专题讲座培训,切实提升学工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实践水平,让师生之间交流的距离更“近”、更专业。打造硬件平台,在学院设立心理咨询室,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心理体验和活动场所,定期与重点关注学生进行沟通交流。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