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带领新生“遇见”动科

动科学院通过打造“先行式”易网思政、构建“立体化”网络阵营、布置“导航式”专业初识和制定“贴心化”新生礼包,精心组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前置工作,将理想信念教育、校史校情教育、专业启航教育等元素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全过程,以多维度、立体式育人模式为新生保驾护航,促进新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暑假作业节选_副本.jpg

“先行式”易网思政。学院借助易班平台,将易班迎新系列活动作为新生“暑假作业”的一部分,帮助新生认识西农、了解西农、爱上西农,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砥砺学生成为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栋梁之才。积极建设“2022动科学院易迎新专栏”,开展一系列“我的家乡美景是这样”风景展征稿、迎新展板标语设计大赛等活动,新生均已加入学院易班,实现了未入校、先入学,未报到、先知道。推出新生成长档案,通过问卷收集、信息采集的方式了解学生个性特征、获奖与家庭情况等,“一生一档案”专属成长轨迹记录。

“立体化”网络阵营。新生校园攻略、萌新大数据、疫情防控指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媒体帮助新生在入校前开启大学生活、领略大学魅力。推送的“新生大数据”和“新生爆照活动”等专帖,深度分析挖掘新生数据亮点,呈现“有趣”又“有料”的新生“独家”解读。同时依托易班、微信、QQ群等网络平台及时解答新生与家长疑惑、回应新生需求,为新生送上走心又暖心的“开学锦囊”。

“导航式”专业筑基。“大学第一份暑假作业”主题活动引导新生通过画笔、文字记录下自己对学院和专业的第一认识,感受动科人的大情怀,融入动科文化,迈入专业学习“快车道”。打通“辅导员-班主任-学长学姐”多方沟通渠道,为新生介绍专业建设历史及发展现状,对新生学业规划给予详实的指导和建议,协力助力学生未来发展。

“贴心化”新生礼包。学院收集整理11个集体、42名个人的先进事迹汇编成《先锋》一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入校伊始就激发和引导新生振奋精神,掀起“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热潮。学院还从专业学习角度出发,为新生准备了定制书包和实验服。

新生礼包_副本.jpg

后续,学院将把新生入学教育贯穿新生第一学年,让新生入学教育渗透至学生日常,持续为新生“扫茫”、为新生“导航”、与新生“共振”,引领广大新生不负时代,以诚朴勇毅立身,担强农兴农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