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理性对待“双十一” 正确树立消费观

“‘双十一’来临,你‘剁手’了吗?”董红教授的问题一抛出,引起线上线下近400名学生热烈讨论。

“双十一”将至,机电学院邀请人文学院法学系董红教授开展了题为《理性消费,远离不良校园贷》的讲座。董红教授从校园贷典型案例、校园贷的由来、校园贷的祸与陷阱、校园贷的反思——理性消费四篇章讲述,以“校园贷”自杀案、校园贷“裸贷”诈骗事件等案例为切入点,列举了大学生未能做到理性消费最终带来恶果的真实案例,以及商家的各种营销方式,引导学生清楚认识身边的“陷阱”。活动中董红教授多次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提问同学们什么是“理性消费”,什么是“剁手党”,提出消费要趋于理性,并就“如果遇到不良校园贷,你该怎么办”进行了讲解。

IMG_7873.JPG

此次活动是“金秋普法活动”之一,为帮助同学们加强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提高防诈骗意识,机电学院开展了“理性对待双十一,树立正确消费观”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学院70个团支部通过现场演讲、知识竞答、观看视频、微辩论等形式围绕此次主题开展讨论。机电2002团支部以“微辩论”形式开展,正反双方围绕“双十一应不应该买买买”进行辩论,经过立论、攻辩、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和现场投票等环节,最终反方获胜,反方辩手龚楚楚获“最佳个人辩手”。电信2101团支部开展“知法、守法、用法”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分为个人必答、团队必答、即时抢答、观众互动和对战PK等环节,最终苏晓薇获得“普法小能手”。机化2001团支部以 “你疯狂‘购’了吗?” 为主题展开讨论交流,引用当代大学生在“双十一”购物情况的调查结果,列出大学生的消费情况和消费观念调查数据,展示了“理性消费之我行”所需要考虑的因素:消费结构、消费能力、消费效益和消费是否适时,引导学生理性对待“双十一”,树立正确消费观。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