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行走的“课堂”

为进一步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机电学院组织开展特色实践调研活动,以线上线下联动、课内课外结合的方式,打造“行走的课堂”。

脱贫攻坚“小课堂”了解国情。为深化农林学子的“三农”价值塑造和“三农”情怀教育,学院积极探索“三农”情怀涵育路径,赴佛坪开展为期4天的脱贫攻坚调研“小课堂”,通过座谈交流、调研寻访、入户调查等方式,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培养社会责任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到乡到村、爬坡下田,带着感情、饱含热情、充满激情去干工作”的“三农”情怀内核。社会实践团深入佛坪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和农业农村局调研县域经济发展和产业扶贫发展情况,详实了解佛坪县脱贫攻坚特色经验举措,及村集体经济运行管理政策、主体带贫利益连结机制、财政支农政策、农业保险和旅游扶贫等长效机制。社会实践团成员薛晶峰表示,脱贫攻坚是一项民心德政工程,通过佛坪脱贫攻坚调研这个“小窗口”,看到了新时代下农村这一充满希望、干事创业的“大舞台”,作为农林人才,就是要回归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初心和使命,扎根西部大地,服务国家战略,为科技兴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绿水青山“小课堂”感知社情。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院与资环学院联合开展了以“毛乌素沙漠治理与靖边县农业农村发展调研”为主题的绿水青山“小课堂”。所有队员实地参观陕西榆林神木市毛乌素沙漠实验站,包含50万亩人工林生态保护区,1万平方米科研文化中心,6个生态土壤水分监测点,135个土壤水分试验小区以及农业微生物有机肥,葡萄树莓,沙漠蔬菜,特禽养殖等实验场所,所有队员亲身参与到项目的样品采集、样品处理以及数据分析中,设身处地感受生态环境保护的艰辛历程。为期4天的实践活动让队长郝宇君深切感受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也让他更加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解,他谈到,绿水青山“小课堂”以更加简单清晰方式让自己意识到保护母亲河,保护绿水青山也是自己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希望可以将来发明指导与环境保护相关的机械仪器。

民俗文化“小课堂”体察民情。“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民俗文化既是凝聚人心、教化群众、醇化民风的重要载体。赴铜川民俗文化“小课堂”进入铜川市黄堡书院,于王益区民间艺术馆、喻德江陶瓷馆、史家收藏馆与和谷文学馆等展馆参观,既观赏了琳琅满目的艺术藏品,也了解到了它们背后丰富的文化知识与背景。书院院长为队员们讲解了和谷先生一生的经历与建立黄堡书院的初衷,也介绍了和谷先生的许多经典著作。在参观过黄埔书院各种展馆内的藏品与其包含的深厚文化后,调查团每个队员都对传统文化藏品与民间艺术品产生了更深的喜爱与敬意。从这些精美的艺术品中,调查队可以感受到古代先辈的七窍玲珑,也只有先辈们的思想之深、手艺之精、性情之真,才会使大自然无意中的创作变得更有趣,同时充满了他们对自然造物主的崇拜与敬意。队员庞奕谈到,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在逐渐的成长中加深对传统文化与民间艺术的了解,更要保护好记录了传统文化与民间艺术的藏品,使文化长河继续薪火流传。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