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保所】调研南方红壤水土保持工作

近日,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长王飞研究员、吴发启教授、高照良研究员等一行7人应邀赴福建长汀调研考察南方红壤水土流失区典型区治理进展与成效。

调研组考察了长汀县河田镇来油坑生态林草治理点,河田水土保持科教园、河田镇罗地草山林分改造治理点、马坑废弃矿山水土流失治理点、三洲杨梅果园水土流失治理点、三洲湿地公园、河田镇窑下生态经济示范园、河田镇高陂塅崩岗及水土流失治理点、策武镇南坑美丽乡村等地。调研组听取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历史、治理情况等介绍,与长汀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就如何促进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技术、成效和特色等开展了讨论,双方就后续开展学术交流、项目合作和发挥科技合作等达成初步意向。

座谈会现场_副本_副本.jpg

长汀的水土流失治理经历了漫长的历程,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初步探索,是我国开展水土流失治理最早的地方之一。1983年,长汀列为福建省治理水土流失试点,拉开了大规模治理的序幕。1986年,水利部把长汀河田镇列为南方小流域治理示范区。2000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将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从此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迈上规范、科学、有效的道路。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在福建工作期间曾5次亲赴长汀开展实地调研,在不同工作岗位对长汀做出9次重要指示,2012年批示“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目前,长汀的水土流失治理正处于综合治理、精准治理和深层治理,确保取得“全胜”的阶段。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