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学生处】涵育优良学风 培养时代新人

党委学工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帮扶”与“育人”结合,“引路”与“暖心”共频,把学风建设作为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着力涵育“博学善思、躬行致知”的优良学风,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强大保障。

将深入学生一线作为加强学风建设的切入点抓实抓细。大力开展“校领导走访日”和“教授接待日”活动,面对面与学生共话学校发展和学生全面成长。持续抓好学工部门处级领导干部及学院(所)主管学生工作领导“五联系”要求,严格过程和实效考核,使“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掷地有声。协同各学院精心办好“学习纪律强化月”品牌活动,及时发布活动内容和工作要求,活动期间全体学工干部主动走进学生课堂,累计听课看课2032门次,查摆共性问题20余项,梳理解决措施100余条,发布工作简报5期,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习惯、学习风貌均有明显改善。

学期中,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召开学校学风建设调研座谈会,悉心听取师生对教学管理、思政教育、课程设置、第二课堂建设等方面意见,了解师生真实心声。广泛开展“学风大讨论”活动,利用年级大会、班主任例会、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和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分阶段分层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凝聚师生智慧,共谋学校学风建设发展。坚持严管厚爱工作理念,辅导员、班主任不定期走入学生班级、深入学生宿舍,以“思想工作面对面”和“学业生涯规划指导”为抓手,实现对学业困难学生“一对一谈话”全覆盖,“笃学、勤学、实学、乐学”的治学思想深深植入学生思想中。

把问计于生作为指引学风建设内涵发展的突破口抓出实效。2017年以来党委学工部面向全校本科生开展了3次学风建设专题调研,覆盖本科生1.3万余人,形成了3份专题调研报告,明晰了本科生当前学风问题的症结所在和学风建设的发展变化。通过3年数据的纵向对比,本科生学风状况总体变化向上向好,学生学习态度、学习精力、学习方法明显提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了由学生党员组成的学习咨询台、学习领航组、能力提升服务队和红星服务团,通过经验分享、课外辅导、精准帮扶,着力解决学业困难学生的“急难愁盼”问题,透过学生视角精准剖析学风建设中的重难点,为开好良方奠定坚实基础。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5项与学生学风建设相关文件办法,织密学风建设制度网。修订《本科生素质能力测评实施办法》,进一步突出德育的首要地位和体育、美育、劳育的刚性需求,用教育评价改革引领良好学风。构建学生荣誉表彰体系,开展“百名校园之星”等先进典型评选,举办首届荣誉校园学生表彰颁奖典礼,激发学生追求卓越,向标杆看齐;打造“易班+新媒体矩阵”的青春榜样展播平台,引导全体学生见贤思齐、砥砺奋进。精心培育学风建设品牌,形成如“文明学风建设工程”“大学生‘齿轮’学习支持工程”“学风建设全员育人工程”“‘红细胞’赋能新模式”等一大批优质成果和典型经验,推动学风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