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一次跨越时空的特殊班会

“老师,我已经大三了,到底考研还是工作我还是有些犹豫……”这是班主任徐全乐最近与学生谈心谈话时听到最多的问题。为了在这紧要关头帮助学生破解难题,徐全乐精心组织了一次题为“薪火相传,谋划未来”的主题班会,邀请了他曾任班主任的生物技术094班学生侯永强和南昊一起参加生物类1804班主题班会。

班会合影_副本.png
班会合影

侯永强和南昊时隔八年又来开班会,老同学却多了不少新话题。他们在本科期间就共同主持并参与了学校“三农”研究协会的工作,开展了支农支教、农高会调研和大学生西部经济论坛等系列涉农社会实践。大学毕业,侯永强选择扎根西部贫困地区奉献青春,南昊选择留在西农执着科研。

侯永强就职于宁夏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现担任常务副总经理。由他主要负责的海原“华润基础母牛银行”产业扶贫模式被列为全国产业扶贫典型范例,其所在华润集团定点帮扶工作组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1年2月25日,侯永强作为先进集体代表赴人民大会堂领奖。

南昊毕业后一直潜心科研,师从许晓东教授,面对来自各方的种种压力,南昊坚持初心、耐住寂寞,首次发现了朊病毒,证实了“朊病毒广泛存在”的假说,参与研究并在《自然通讯》上发表的论文,被认为是证明朊病毒广泛存在这一“拼图”的最后一块。

会上侯永强和南昊分别介绍了毕业后就业和读研两种不同的选择和发展,分享了他们在不同环境下面对不同问题的解决思路和能力提升。工作中的态度、工作的重要环节、工作能力的锻炼;研究生阶段该如何学习、科研中的正确心态、科研人的思维和创新思路等,面对同学们的热情提问,两位“亲学长”知无不言,班会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班主任徐全乐对两位校友的参与表达了欢迎和感谢。他说“习总书记说,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今天我们都切身感受到了这一点,相信两位学长的分享已经让大家更加明晰自己的未来规划,希望你们向榜样学习,无论选择哪一条路,要时刻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通过为国家、为社会做更大贡献来提升自身价值。”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