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致敬袁老 缅怀国士

“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逝世的消息传来,我校师生沉痛不已,纷纷悼念袁隆平先生。5月24日,农学院举办“致敬袁老,缅怀国士”座谈会,大家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表达了对袁隆平院士最深切的怀念和哀悼。

院长单卫星,教师代表海江波副教授,以及全院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吴清华主持。

活动开始,参会人员集体默哀三分钟,低头追思致敬。默哀结束后,集体观看了纪录片《为时代而歌:袁隆平》,短短40分钟的纪录片讲述了袁隆平院士传奇的一生:“我毕生追求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


观看《为时代而歌:袁隆平》

“袁老师是一个有梦想又勇于逐梦的伟人!”海江波副教授同大家分享自己两次与袁隆平先生相遇的经历,“第一次是2012年在作物杂种优势利用国际学术会议上,我作为会务工作人员接触了袁老师,最深刻的记忆是袁老师在大会上所做的‘超级杂交水稻的研究进展’报告,他全程用英文做报告,报告流畅,令我折服;第二次有幸在2019年12月12日首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再次遇到,随后袁老师用英语发表了简短的大会演讲,再次震撼了我。袁老师嘱托我们年轻人一定要乐观向上,积极奋斗,要结合我国西北地区自然资源条件,为推进旱地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_副本.jpg

农学院院长单卫星表示:“对袁隆平院士的最好纪念,就是要学习他的高贵品质和崇高风范,一是要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家国情怀;二是要学习他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艰苦奋斗精神;三是要学习他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科学家精神。身为农学人,我们要以袁老为榜样,扎根土地、刻苦钻研,将研究方向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扛起强农兴农的时代重任。”

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社成员班翔谈到:“中午的米饭很香,娃吃饱了,您却走了;田间的道道很长,您在天上,我在路上。经历过无粮慌,品尝过稻米香,面对袁老的离开,何人不为之悲怆?‘袁隆平星’将一直在朗朗夜空,守望着稻田,照耀着四方,看着新一代的农学娃在这片土地上扎根,成长,枝繁叶茂。”

农学类1905班赵国荣激动地讲到:“袁爷爷以自己的一生书写中国粮食安全和解决世界饥荒的壮丽篇章,以自己的深情热爱着自己祖国和人民,他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的伟大贡献、崇高品格永远留在亿万人民心中!他敢于创造、勇于奉献、甘于吃苦的精神将继续照耀我们前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