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太极文化体验课中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

“参加这个活动让我内心很平静,虽然有些动作跟不上,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还会报名参加。”公管2102班胡佳谊在参加完学院组织的太极文化体验课活动后激动地表示。为弘扬和传承优秀中华传统体育文化,5月18日下午,人文学院邀请国家一级武术运动员、国家一级武术裁判员、太极拳全国冠军、体育辅导员党建地为20余名太极拳师生爱好者讲解了一堂太极文化体验课。

主讲老师党建地_副本.jpg主讲老师党建地

课程开始前,党建地带领师生进行了一次特别的热身运动,动作集锦了易筋经、五禽戏等中国传统养生的重要功法。手臂的伸长、起落,手掌的延伸,肩膀的前后上下起伏,一呼一吸中,师生们在花园斑驳的阳光下,伴随着清脆的鸟语、淡淡的花香,内心逐渐平静,为正式的太极拳招式训练做好了前期准备。

为了方便师生学习与增强体验感,党建地讲解并演示了二十四式太极拳招式,随着“两臂前举,屈膝按掌,收脚抱球,左转出步,弓步分手……”等动作的口令,师生们分别完成招式体验。在动作练习过程中,党建地引导大家体会拨动水流受到阻力的感觉,形象地讲解太极拳双手运作的力量感,认为太极拳并非只柔无刚的表演,而是刚柔并济的艺术。最后,师生们两两结对,通过互动亲身体会太极拳含蓄内敛、以柔克刚的理念。

二十四式太极拳练习_副本.jpg二十四式太极拳练习

“此次活动让我们真正了解了太极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了太极文化对身心健康的帮助,希望学院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活动形式,探索在高校中弘扬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模式。”学院张忠潮教授表示。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