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首届“实验室安全我来拍”微视频大赛落幕

1月13日,园艺学院首届“实验室安全我来拍”微视频大赛落幕并举行颁奖仪式。

本次活动旨在以微视频为媒介,引导全体研究生去规避实验室操作中的不安全因素,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大赛共收到来自14个科研团队的16份参赛作品,139名师生参与了策划和作品角色扮演。作品以“情景剧”“歌词改编”和“动漫”等多种形式,生动介绍了个人防护、用水用电安全、设备及药品使用规范、实验操作流程规范、突发事故应急措施等实验室安全知识,为大家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微视频盛宴。

参赛作品展播_副本.jpg

大赛设置作品初选、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多个评比环节,吸引2.5余万余人参与网络投票。最终,《粉红色的实验室》获一等奖,《实验室安全之不死的小强》等3组作品获二等奖,《实验室安全阵线联盟》等5组作品获三等奖,《实验室一般安全守则宣传》等7组作品获优秀奖,《实验可以重来,生命只有一次》获最佳人气奖。

合影_副本.jpg

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常态化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周”和各类仪器操作培训以及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实验摄影大赛”“实验室安全游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技能的同时,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氛围,丰富同学们的实验室文化生活。本次微视频大赛的组织方式和效果得到了专家评委的认可和好评:利用微视频这一新颖的传播介质来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加大了我校实验室安全宣传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了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水平,同时也展现出我校学生积极向上、团队协作精神风貌。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