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四位一体稳步推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近年来,经管学院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并落实“四个一”工作模式,四位一体,助推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走深走实,向上向好。

坚定一个信念,强化理论学习效度。学院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教育活动,增强各民族学生的凝聚力、向心力。以“学院-年级-班级”为单位,通过座谈交流、主题班会、少数民族学生表彰大会等形式,集中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为学生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持续增进民族团结;举办民族政策宣讲报告会,引导少数民族学生牢固树立“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自觉成为民族团结的拥护者和践行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家乡到学校,我的成长进步得益于党和国家的优惠政策、学校的关心关怀,这更坚定了我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藏族小伙索朗拉加神情笃定地说道。

建全一个机制,增进管理服务精度。学院出台《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党委委员-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联系少数民族学生的四级管理机制。通过党委委员定期谈心谈话、学工队伍走宿舍进课堂、学生骨干沟通交流等形式精准掌握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和生活中的进步和困扰等,建立台账,及时梳理总结,一生一策,制定有效的帮扶计划并持续跟踪指导。得知维吾尔族同学阿地力·阿布都热依木因病无法参加课程考试,工商1902班班长史金玉立即主动向班主任和辅导员汇报,学院第一时间为其办理课程缓考手续,安排其顺利返乡治疗。

树立一个榜样,提高示范引领亮度。学院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全面发展,在组织实践、学习科创、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方面大力挖掘先进典型,近年来,累计表彰优秀少数民族学生40余名。通过线上线下宣传优秀少数民族学生的先进事迹,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和自信心;充分发挥朋辈间的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全体少数民族学生向榜样看齐,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维吾尔族学生满素尔·阿不拉江、满族学生李冰被录取为“保留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辅导员”,东乡族毕业生马文华志愿到西部地区干事创业,荣获优秀少数民族学生的藏族女孩曲尼措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已经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突出一个关怀,提升组织育人温度。学院坚持以“理解、尊重、关心”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用“严管细语厚爱”的方式“春风化雨”般温润、关怀、围绕少数民族学生开展育人工作。学院设立少数民族专项补助金,通过班主任、辅导员的精准摸排和“云”家访学生家庭,为生活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发放流量补助、求职补贴、临时困难补助等累计4万元;设立少数民族学生勤工助学岗位,累计为16名同学提供能力锻炼、提升的平台;为全体少数民族学生购买和发放学习用品、政治理论学习书籍,共计200余套;为少数民族毕业生“开小灶”,一对一优化求职简历,联动就业指导中心、团委等部门为学生主动谋岗位、助就业;为解“乡愁”、促“团圆”,为返乡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规划专属假期行程,赠送车票。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