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三到位”为心赋能

为培育学生热爱生活、珍视生命、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和不懈奋斗、荣辱不惊、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动医学院坚持全面发展、健康第一、提升能力、系统治理的基本原则,融合宣传教育、特色活动、精准帮扶“三到位”,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宣传教育”为主线,坚守育人育心“本色”。学院贯彻“三全育人”工作理念,做到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全员参与、全过程融入、全方位覆盖。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理观影活动,并安排辅导员、班主任组织学生围绕心理健康话题开展交流讨论,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树立健康向上的心态,累计参与人数达900余人次;通过学院电子屏、大屏幕及网络平台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在新生入学,期末考试和考研择业等重要时间节点上推送心理调适、缓解压力、宣泄情绪等方法,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心理健康问题,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学会缓解与释放压力,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以“特色活动”为抓手,擦亮全面发展“底色”。学院以“阳光护航”心理健康宣传季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心理健康实践活动。一是邀请心理发展中心专职教师为学院学生骨干开展讲座和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学生找准心理隐患“排雷兵”,朋辈心理支持者,心理健康“传声员”的角色定位。同时结合实际在素质拓展活动中,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举办“匿名树洞——倾听所盼,回应所望”系列活动,通过匿名收集困扰,为学生排忧解难,帮助学生“重整行装”,向阳逐梦。三是积极承办学校心理游园会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心理健康活动。其中,学院一支队伍在校级心理知识竞赛大赛荣获“一等奖”。四是是将“心理育人”与“五育并举”相结合,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学生教育管理全过程,通过思想引领、学业辅导、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途径,提升心理育人工作成效。各项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400余人次,效果显著。

以“精准帮扶”为导向,提升心理健康“成色”。学院坚持“早发现、早评估、早干预”的心理预防工作机制,形成“校、院、班、舍”四级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全面摸排学生心理健康情况,结合心理普查结果精准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做到精准预防。一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学院领导班子、班主任、辅导员每月定期深入学生寝室和实验室,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全面细致收集学生关于学业、经济、就业、人际关系、生活适应性等常见成长烦恼,针对学生困扰量身定制解决方案,不断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的健康心态,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二是完善学院大学生心理辅导室建设,定期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咨询和深度辅导,依托教师、心理委员、家长三支力量,开展精准帮扶,共同守护学生生命底线。三是坚持心理月排查制度,用好“心领育”系统,建立《心理重点学生台账》。目前有心理重点关注学生42人,其中本科生24人、研究生21人,严格贯彻“一人一册、一人一策”的工作要求,详细记录学生情况,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和深度辅导,切实做到“底数清、信息详、记录全”, 扎实推进和完善心理育人工作体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