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本科生升学率创历史新高

“老师,我已收到拟录取通知!”随着动物科学1805班陈湘楠同学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动物科技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到71.3%,创历史新高!升学的151人中,推免67人,考研84人,进入双一流高校、985工程大学、中科院、农科院系统或国(境)外大学的比例达97.5%,涌现出集体升学的学霸宿舍6个。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2018级学生入校时,面临着跟以往一样志愿率极低的问题。为了让学生真正认识“专业是什么”“现在学什么”“将来做什么”,增强学生的专业自信,学院开展了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专业思想教育工作。

一是丰富专业教育形式,实施入学教育“五个一”工程,组织“专家教授、学院领导、企业高管、管理干部、优秀学生”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讲专业、谈行业,组织学生走进现代畜牧企业看产业。二是开展朋辈引领计划,举办“携手•未来”优秀青年校友论坛、我的求职故事讲给你听等活动,不同行业的优秀校友现身说法,让学生明确学业、职业发展方向。举办朋辈微课堂、保研经验交流会、职业生涯规划经验交流会,编印《榜样》《领航》,汇编优秀学子事迹,发挥朋辈示范引领作用。经过一系列专业思想教育活动,学生的专业认知更加深刻、专业兴趣愈发浓厚,2018级学生转专业人数减少至16人,与上一级相比减少76%,转专业率首次实现大幅度下降。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

学院多年来坚持不懈紧抓学风建设,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院风,使广大学子身在其中,深受感染,变“被动”为“主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2018级学生的学风建设工作从第一学期的晚自习抓起,辅导员、班主任经常性深入晚自习教室,鼓励学生不拘泥于形式,注重学习实效。在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中,有8名同学《高等数学》获得满分,不及格人数和门次锐减到6人7门次。学院通过推进学业导师制、成立朋辈助学团、举办毕业生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保研经验交流会、开展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开设“动科青年”“学霸宿舍”微信专栏等一系列措施,对学生进行学业辅导、生涯规划引导、创新创业指导,全面提升学生学习能力。

在考研调剂过程中,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一对一帮助学生搜集调剂信息,帮助刘家凯等4名同学调剂成功,最终150名同学成功升学,2#327、402、411和13#402、428、631等6个宿舍集体升学。2#402宿舍舍长鲁丽瑾说道:大一第一学期成绩出来后,宿舍6个人都在班级的前10名,于是大家就开着玩笑约定“我们继续努力,说不定会成为学霸宿舍!”三年里大家相互督促、相互帮助,三年以后,梦想成真,6人全部成功推免,分别保送至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军事科学院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涵育优良学风,打好专业基础,目的是厚积薄发,学以致用。通过夯实党团建设、推动创新创业、加强社会实践,学院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动科1802团支部获批陕西省高校首批团建样板支部;2018级80%以上的学生参与科创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任亚轩等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一等奖,王展翔荣获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三等奖,王震等荣获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金奖;赵元琪等人获2019陕西省第二十四届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甲组男子团体第一名,白一可等荣获第二十二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陕西预赛男子二级联赛第四名;杨博华任队长的社会实践团队荣获暑期三下乡省级优秀团队……这一系列荣誉是2018级全体本科生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的缩影。

广大学子以先进为榜样,以“畜德自牧,富饶天下”的动科文化鞭策自己不断成长,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奋斗。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